2019年2月10日星期日

本港賀戲片失敗唔係無理由

今年有多套本港製作的賀歲片,包括龍頭電影《廉政風雲 煙幕》,還有《恭喜八婆》、《如珠如寶》、《新喜劇之王》、《家和萬事驚》、《你咪理,我愛你!》可謂非常熱鬧,當中不少戲更標榜所謂的「本土電影」,《如珠如寶》、《你咪理,我愛你!》,雖然支持本土電影是好事,但你都要交到貨先得架。

看片頭,兩套戲有如走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咁,不論畫面、所謂的喜劇效果都異常outdated,還要《你咪理,我愛你!》有電影發展基金資助,成本二千萬,政府融資五百二十萬,是納稅人給錢的,那真係要向投資者負責任,唔好交行貨,還要說拍套香港人的電影,但想知香港人依家睇呢種電影咩。《你》劇聲稱是來自百老匯劇目,有歌有舞,但試問你叫毛舜筠跳同唱歌嗎?看片頭時,每個鏡頭都是伸隻手向上一推出來,然後就行前一步,咁就叫歌舞片?come on james!! 唔好玩啦。咁本土電影《狂舞派》真係好九光年都唔只了,人地成本只是五百多萬。

或者說這些成本低算,可能高成本製作會較好,那看看龍頭《廉政風雲 煙幕》,整齣電影感覺就是所謂的扭橋,又係幕後操控者個其實是不顯眼的一位,但事實上這些橋段,不論在荷里活電影甚至港產電影和電視劇,不下用了過百次,仲用就悶和沒有創意,而且這戲和同公司製作《無雙》其實都是用同一種套路的故事手法去拍。實在懷疑係咪同一批編劇製組製作,只是掛人頭名上去。演員就更加舊式演繹,張家輝成套戲得一個表情,這就叫做內憸,其實他只是chok樣一個,他還是做化骨龍較好。劉青雲的演繹基本上和從前他的《歡樂時光》飾演律師的演繹方式相似,自己copy多一次二十年的演繹方式。不過整齣電影最差還是編劇,橋舊和故事並不細繳,如何追查方式、講廉政調查或者所謂如何貪污都並不吸引,甚至當中重要的如何洗黑錢的一段都含糊帶過,如何破案的一part更是草草了事,而結尾更是老套到一個點。導演還在很多場合上強調是基於真人真事改編,那麼個編劇對此案情並不仔細去看了,因為沒有真人真事,這故事其實和平時TVB編劇拍的警匪故事都是差不多。全戲唯一拍得最好是講Uber一段。

此外《廉》片一幕用CG拍年輕的劉青雲和張家輝,其實很尷尬,如果CG的技術不足又或者資金有限,那不如不要用特技,是誤了件事的。

《廉》在中國上映,票房並不高,實在姶理。老實說,香港導演強調今天的合拍片如何吸引,因為有資金,那麼可以拍到更宏大的故事,資源充足,但是有這些條件下,卻拍出這種水平,那麼對於投資人來說,實在交不到貨,更枉論所謂如何大投資在製作上。電影一劇之本也搞不好,其他都是浪費。

反觀近年大陸電影基本上已經打穩了陣腳,看今年中國票房可以看到了一個多元的中國電影市場,但香港製作人沒有份在內。今年賀歲片頭三位全都是中國自家製作電影,甚至是很本土,首位是科幻製作《流浪地球》,其次是《瘋狂的外星人》和《飛馳人生》。《流浪地球》雖然在不少對白上強調中國如何威風,民粹上身,但是從製作和大橋上算是很創意,甚至會基於一些實質的理據上去創作,疑幻疑真的科幻故事才是吸引,至少會認真的找套著名小說來拍,原作和監製是劉欣慈,「三體」作者。現今中國導演比起香港導演題材上相對較多元,會嘗試,反而香港導演自我留戀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概念,但求畫面,卻沒有內容,就是今天香港賀歲片失敗的理由。

中國今天的喜劇比起香港所謂的喜劇開始爬過了頭,因為香港現時的喜劇依然停留一種硬笑話的狀態,《如》和《你》便是這種失敗例子。反而中國的喜劇(當然是指賣座)是多會走一種荒誕與現實混和在一起的黑色幽默模式故事去演繹,這種笑話特性是並不會硬笑話如跌蕉和王晶式笑話,而是一種需要你想一想,思考一點,轉一個圈的幽默,現代城市人生活更有這種體會。因為喜劇很多時是貼近社會現況然後再去誇張伸延下去,使觀眾有一種共嗚感。可惜今期賀歲港產喜劇卻丁點喜劇效果沒有,都是退步的,比起中國的喜劇更見老土和失色。

當王祖藍時常強調叫年輕人看看中國大陸人家如何成功時,但很可惜他自己並沒有學習到人家的長處,就硬上馬拍套喜劇,到頭來只會給人取笑。他還是安份地做一個喜劇演員,搞下笑,扮下女人,其實還好,因為始終是他的強項,他的喜劇細胞是在演繹上,而不是在導演創作上。

伸延閱讀
中國電影票房
電影發展基金融資製作電影《你咪理,我愛你!》本地首映
《廉政風雲 煙幕》兩分鐘片段耗資千萬 劉青雲張家輝靠CG回復廿歲面貌

1 則留言:

  1. 講咗咁多都無講出重點,就是垂直碰上銃夢和駲龍記3(同跳樓自殺無分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