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土耳其為維吾爾人發聲所為何事

土耳其政府近日指責中國對維吾爾人迫害,其譴責的措詞,是近年少數伊斯蘭國家會這樣說,國際輿論有點驚奇,為何土耳其會這樣說呢?

以往中國政府對新疆人士進行的壓迫,伊斯蘭國家似乎不聞不問?好像隱形似的,這些國家元首、政府都沒有對中國的行為作出多少的批評。外間認為當中理由有二。

一、大部份伊斯蘭的國家在人權上紀錄明顯有差距,甚至可謂劣績斑斑,對一些異見人士、非同宗教族群、女性的權利,一直被指違反普世價值觀,但這些國家另一方面卻說這是傳統文化及宗教規條等等,其意識形態和文化異差下,眼見即使中國政府同樣有這種行為,他們也不好意思指罵人,因為一隻手指指著人,另外四隻指著自己。

二、利益關係龐大,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其路線圖有一個較特別的就是很多國家都是信奉伊斯蘭教,而這些國家的國力上無疑稍弱,屬於經濟滯後或者需要發展的國家。外資便是這些國家和政府最需要,中國在過去對這些國家進行了投資,對他們來說這位金主的行為,自然會有所考慮,斷不會斷自己的財路。

所以土耳其有這個舉動,是不是有點難以置信。有人說這是美國背後策劃的一個舉動,另一個是認為土耳其對此可以威脅中國政府,從而獲得更大利益。以上這種估計,或者都成立,但是另一個想法,是否又合理呢?

土耳其近年與美國不咬弦是眾所周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時常發表皮美言論,認為美國是打壓伊斯蘭文化,奪取他們的固有價值。該國大學最近做了調查,土國國民認為美國是土耳其最大的威脅,當中美國支持庫爾德人,土耳其又與北約在軍事基地上常有磨擦。早前土耳其被美國提高關稅,使該耳陷入經濟邊緣線,這些種種跡象,很難會認為土耳其突然會與美國行同一路線。這麼快會和好嗎?

至於威脅中國政府,同樣是一個疑問,土耳其憑什麼可以威脅到中國政府呢?大地還是有堅實的資源呢?土耳其向來不是產油國如沙地,又不是科技大國如以色列,吸引力對中國來說其實不會高,最多就是土耳其有其地緣政治的重要性,身處歐亞要塞,是兵家悉爭之地。但是今天中國的地緣政治需求,土耳其價值不高。那麼土耳其憑什麼可以向中國做威脅或討價還價?

如果看近年土耳其的國策,或者會有多一點啟示,該國自埃爾多安上場後,由世俗化的土耳其轉向伊斯蘭化的新國家,昔日土耳其是伊斯蘭世界中最自由開放的國家,其電視節目頗受伊斯蘭教國家歡迎,認為他們是新時代伊斯蘭國家的一個範例,屬於可以能夠與西方國家或者普世價值接軌,但近年該國態度轉變,也開始變得保守。而埃爾多安不只是在宗教上作出一些變動,還在民族上進行一次大改革。

就是希望土耳其成為泛突厥民族的領導者。土耳其也算是一個半中亞國家,雖然位置偏遠較西,但是泛區域來看,中亞國家他們都有一個相類似的共通點,就是泛突庾民族,由東起哈薩克到西至土耳其,中亞地區還有古國鳥茲別克,否油國土庫曼,吉爾吉斯等,雖然這些國家的民族是多元,不同民族,但是其起源或者說是相類似的文化就是突厥的血統。新疆維吾爾人也屬於突厥民族的一支,其文化和語言,與烏茲別克是相類同。

而土耳其一直希望成立一個泛突厥聯盟,並以自己為首,帶領這些國家建立一個伊斯蘭宗教、泛突厥文化的體系,有如當年鄂圖曼帝國一樣,能夠領導伊斯蘭世界。

倘若土耳其有這種想法,那麼對聲援新疆維吾爾人的舉措便不難想像。因為這種感召,對於不少突厥民族地區的人士都會有身份上的認同感。再加上不只是維吾爾人受到壓迫,在新疆的哈薩克族人,同樣有此遭遇,這些都是對於突厥民族來說,也是一種不能原諒的行為。因為中國政府的打壓行為,是宗教與種族打壓時,對方的反感便倍增。

至於耳土其這個算盤是否打得響,實在難以確定,始終該國的影響力在國際社會上不高,但是土耳其近年的行事方式,無疑是走出了美俄兩條路的第三條路,土國深知自己的地理位置,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文化深厚之國,意識形態上是頗大的政治籌碼,因此土國近年時常游走於這兩大國之間,甚至有反抗行為出來,以顯示自己的重要價值。

無論如何土耳其的章法,對於近期頭痕的中國,是又多一重的不友善關係,是不必要和不利中國發展「一帶一路」戰略。中國現在要同時間應付多個戰線,由中美貿易戰外,還要順帶的歐美日對中國科技盜竊問題上的態度,還有新疆集中營的人權問題,巳經不提新、藏、台、港獨的困擾。中國政府有沒有這樣的能力處理如何高度複雜的政治倫理問題,實在是頗大疑問。

伸延閱讀
美國土耳其關係崩壞 新仇舊恨事件簿
民調:8成土耳其人視美國為威脅 創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