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不要忽視印巴衝突

這些年來,「以巴衝突」時常聽見,「印巴衝突」近年少聽。此「巴」不同彼「巴」,前者是中東地區巴勒斯坦,後者是印度鄰國巴基斯坦。

印巴兩國多年一直不咬弦,當中地緣政治外,還有是宗教的分歧,巴國是伊斯蘭教為該國主體,而印度則以印度教為其主流信仰,雖然印度也有百分之十五的國民信奉伊斯蘭教,是全球最多人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但卻不是主流宗教,這種錯綜複雜關係的地理和宗教關係,使兩國關一直存有敵對狀態。巴國時常認為印度打壓當地伊斯蘭信徒,印則說巴常在挑釁並且支持印度的伊斯蘭國民,企圖擾亂印度社會。

兩國邊境衝突時有發生,但近日兩國關係再次緊張起來。事緣印度政府指出在克什米爾的一起恐怖襲擊導致40名印度准軍事人員死亡,印度指責這是由巴基斯坦國內的一個組織所為,而該組織是巴國政府支持。所以印度派出戰機空襲巴國邊境,指這些設施為恐佈組織設施。而巴國當然否認,並且擊落了印度的空軍戰機,並且俘虜了兩名印度軍人。

自從1971年以來印度首次空襲巴基斯坦,巴說明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應付戰爭。國民隨時準備開戰。

過去兩國雖然時常發生不同程度零聲衝突,但很多時都是打嘴炮居多,又或者雙方提出嚴厲外交詞令,但最終都是不了了之,這次居然突發地出現大型軍事衝突,是非常少有。

從歷史上看印巴兩國,可謂同一個文化圈,但兩國自從因英國撤出印度支那半島後,各自獨立,從此便出現了對立狀態。多年來可謂沒有和好過。巴國以軍事強國自居,印國則以經濟發展自豪,雙方都俱有核武能力,在國際政治平台上,大家也可以Show hand,正因為雙方俱核武,在政治博弈上便暫時大家會不會進一步迫緊對方,也可以說是因為雙方俱實力而沒有互佔雙方勢力範圍,似和平,實屬無聲對立。

不過近年全球國際關係緊張,各自的地緣政治也出現變化,平衡點有所變動時,擦槍走火便會因此而出現。

雙方有核武,但在現階段不會去到使用核武境地,因為代價太大。不過背後各自的勢力則在因此而角力,嘗試取得上風。印度與美國,巴國與中國,或會是背後雙方交量的國際政治勢力推演當中。現在關鍵是如何處理巴國捉回來的印度軍人,國際社會一定先會叫大家冷靜,然後會派出一些特使為雙方找下台階。那個國家能夠促成到雙方和解,便是大贏家。當中特使不一定是中美,隨時是歐洲國家如法德英,甚至日本也可能會參與其中。

南亞衝突對全球經濟暫時不會有太大影響,股市如常運作,始終兩國在國際經濟實力未足以左右大局,但是長期緊張下,會影響到南亞和東南亞經濟卻可以預見。股民如何對此作出選擇,也是股民顯出判斷力之時。

伸延閱讀
印度空襲巴基斯坦,回應克什米爾恐襲
Pakistan-India: Pakistan 'shoots down two Indian jets' over Kashmi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