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特金不歡而散打亂各國部署

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河內會談,報導指出兩人沒有因為在全球眼光下的壓迫,會事事單單講出合作,最終沒有達成任何協議。對於兩國和全球各國,其實都大跌眼鏡,誰是最終贏家,到現在這一刻,誰也說不定。

在北韓問題上,關鍵國家包括美、北韓、南韓、中國,至於俄羅斯和日本倘屬次要。特金會在去年於新加坡舉行,屬歷史破天荒,當時有達成協議,大家認為是很虛無的內容,其實沒有堅實的支持,及後北韓帶外國記者說明已經拆毀了豐溪里的核設施,但是到現在仍有不少人疑問是否真確,疑問仍然多。而且過去一年北韓態度又轉向,突然由倘嘗和美國友好後,又走回原有路線,與中國稱兄道弟。金正恩的政治技巧,比起其父親和祖父,更加善變,更難捉摸,手更高明。中國和美國某程度上,也被他牽著走。

早上當大家還在有講有笑後,以為會有協議定下來,但原定兩國元首的午餐會也取消,特朗普就開記者會,從記者會上,特朗普一貫表現出大老闆心態,一些不想講的說話,都會由國務卿蓬佩奧代答。但從記者會上所說的話,美方只是強調雙方保持友好的溝通,說雙方的合作有重大進展,但如何進展,其實一點也沒有透露。從這點或會懷疑,是不能透露還是沒有什麼可以透露,因為沒有真正的進展。而所謂的重大進震只是外交辭令。

早上兩國元首會面時,金正恩比去年不同,就是沒有這麼怯場,行徑來得鬆松,從容不迫,撇除其獨裁政治,他是有領袖的風格。或者他深知這次的目的,不是要什麼協議達成,只是需要給大家一個舞台讓他演出,然後繼續向其他國家如中國、南韓「R撈」。因為深知美國是不會就範。

就範是指美國先放棄對北韓制裁,北韓才會願意真正放棄核技術發展。

現在雙方沒有協助,那麼各國如何部署呢?

北韓: 國家窮是定律,繼續窮也無所謂,而且近年該國慢慢開放政策,如北韓旅遊甚至成為近年知識份子所謂的深度遊其中一個新興景點打卡去威時,這樣經濟是會有所改善,不能改善,維持現況。最重要是金正恩自身的政權執政能力,半點都沒有被動搖才是核心價值,國家窮、無飯吃,都是次要。同時間北韓會繼續向中國找著數,也是肯肯定。

南韓:文在寅的文人政治,對北韓可謂是完全地軟化,今次眼見放核無望時,南韓國民必定失望,並且深怕再次有威脅,但文在寅的管治,依家會是傾向協助北韓來換取國家安全穩定時,這種買爛佬怕政治心態,對南韓是特別有效。

中國: 既喜亦擔憂,北韓沒有真正完全向美國靠攏,那麼東北亞朝鮮半島這個地緣緩衝區依然有效,對手不會長驅真進自己領土。北韓依舊可以替中國做擋箭牌和籌碼,在南北韓問題上,仍俱有左右大局的主導權。可是另一方面深知北韓的苛索,對於中國是頗為頭痛,況且金正恩的政治理念和前任不同,對中國沒有所謂的忠誠盟友,只屬利益盟友時,保持這個盟國友的關係,越發要小心。而且中美貿易問題仍然在談判當中,不想節外生枝。

美國: 要找Plan B,美國一直期望可以繞過中國,直接解決北韓問題,但事與願違,並不成功,中國和北韓自身的利益依然是阻礙解決北韓走向美國的線圖。作為超級大國,理應是會有Plan B甚至Plan G在其中,現在短期內不能夠達成協議,必然會進行Plan B動作。美國不願被北韓牽著鼻子走是可以理解,因為此路一開,其他各國效法的話,那難以成為全球領袖。況且北韓今天倘可控(沒有恐襲行徑),對美國威脅仍細,還有地緣關係下,不會構成對美國威脅,美國或者放慢對北韓的態度。特朗普深信自己可以名留千古的偉績,這算盤暫未能大響。

至於俄羅斯和日本,仍屬食花生級數,只等待有突發事故,從中獲取利益。

這次大家談不攏,各國必然會準備背後的Plan B C D E,推出後,各國又再次政治博弈下又產生國際新格局,不斷循環,永無間斷。

伸延閱讀
美朝峰會第二天,特朗普稱速度沒那麼重要
Trump, North Korea’s Kim End Nuclear Summit Without Agreeme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