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智能手機是美國的回魂丹?

過往百年來,通訊市場基本上是路是美國這個科技大國支持,直到近十年,有點改變,這是因為電訊市場過往由固網市場發展到流動通訊市場,而流動通訊市場則以日本、歐洲、韓國為首,連香港也可以說是領先地區,反觀美國市場雖大,但是流動通訊業務其實並沒有預期中佳,服務並不成熟,單是滲透率已經不及其他地區。

當中原因是美國地方大,人口較為疏落,傳統使用者以固網服務為主,流動電訊服務較為新,不易接受,另一方面是互聯網在美國市場極為篷勃,固網以及個人電腦是最能夠提供互聯網最佳的表達模式,反而流動電訊服務是在這方面的缺乏,因為速度和使用方法(屏幕較少)都不利流動通訊應用在美國成功超過固網或者較其他歐亞地區為佳。

不過智能手機卻可能為美國來了一個大翻身,其實從我們現時市場上所選取的智能手機產品可見一斑。

首選iPhone、黑草莓(加拿大)、Android手機等,便得到理解。當然特別是iPhone更是一支獨秀。

新一代的智能手機能夠給予美國一個優勢是能夠與互聯網整合,這也是3G優勢浮現來了,新一代智能手機當中最好是整合互聯網服務,facebook、google map、twitter等等便讓這些美國(北美)手機發圍。

以往大家會想買sony手機、sharp手機,因為可以拍靚相,但是現在想買iPhone,因為拍完照可以即時打字並upload到網上,這種快捷、方便、即時便能夠優化了互聯網和流動通訊的雙方優點,這次再次証明到軟件實力是很重要,起初對3G產品並不看好,認為仍未見到一些killer application,但是直到美國的互聯網服務成功打進智能手機並整合流動通訊服務,智能手機和3G雙雙彈起。

美國終於可以起死回生,都是靠這些智能手機,現在市場軟件、資訊科技當中美國依然是手執牛耳,全球電訊市場未來就是流動通訊市場,一如以前誰能夠掌管個人電腦市場便得天下,微軟獲得OS主宰便得天下,現在是誰能夠主宰智能手機平台便得天下,這次仍未知是由那間科技公司,但再次是美國公司。

伸延閱讀
How the Cliq May Make Handset Makers Uncomfortable

4 則留言:

  1. 講智能手機,連你都冇提到PocketPC,可想而知,微軟不提也罷!

    回覆刪除
  2. Ebenezer
    我曾想過寫PocketPC,話晒「現時」市場上都佔一席位,但長遠而言,有點危機。
    佢要成功,一定要改善其笨重的平台技術,否則越來越後。
    幸好微軟仍然windows 7撐著。

    回覆刪除
  3. HTC俾微軟玩死,係遲早嘅事。

    至於Windows 7,如果仲好似係Vista咁,就真係冇眼睇喇!

    回覆刪除
  4. 我相信windows7是微軟的回魂丹,是一個大躍進。
    現時很多人都沒有用vista,仍用xp,估計是跳過vista直接用windows7。用家都係時候upgrade產品。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