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從2012學習錯誤地理知識


今年最俱話題的災難片,當然以「2012」莫屬,因為是講世界末日,還要說到似層層什麼瑪雅日曆所說的世界末日,這些向來都有市場的末日論當然成為媒體的炒作並且免費消費的飯後話題。所以2012自然能夠大收旺場。


撇開這電影的內容編劇基本和ID4、明日之後的混合版,而特技的確是讓人讚賞,不過在一些地理知識卻需要理解。

不過這些地理知識若有錯誤,請大家講出,如有失誤,請指出。

戲中最後段是印度海嘯,從地理位置看,海是由南向北湧到,方舟則建在中國境內,若以合理的技術建構,應該是在喜馬拉雅山脈上,而方舟應該是面向北方,所以方舟理應不會被洪水正面湧到,但劇中卻是「兜口兜面」衝過來,那即是方舟是建於面向南方,但問題又來,方丹被洪水沖走,又係「兜口兜面」撞向全世界最高的山喜馬拉雅山,但是洪水是南向北沖向的話,那水的流向應該一路沖向北方,為何會反方向洪水又「兜口兜面」湧到南方呢?

戲中另一段是黃石公園火山爆發,天空便出現大量火山灰,周圍都會有實屬正常,而黃石公園是位於美國的西北面,距離華盛頓首都如果搭飛機都要四個小時,但故事指出世界未日是在一兩日發生,但火否灰卻可以如此快吹到華盛頓,如果是十級颱風也可以說得過,但戲中卻沒有提及,總統還可以走出外搵失散人士,實屬難以估計,不合地理常識。

當然這戲並不是將地理常識至於零,如將方舟放在喜瑪拉雅山的西藏地區便屬於合理常識,因為洪水湧到這地機會相對也較少,不過戲中最後都有。另外是好望角成為另一個新的地理世界屋脊也有點歷史地理情節,也屬巧妙安排。

至於劇中由中國建造方舟,並且以高速和成功製造得到,而幕僚長也讚嘆中國的興建之快,這段對白其實是很有政治諷喻意味這個世界工廠的成功,在佩服時其實也是有點威脅的感覺。

5 則留言:

  1. 聽說由戲中安排由中國解放軍建造方丹,是因為導演在電視話面中看到解放軍在四川大地震時的表現出色,所以特意有這一個穚段.

    回覆刪除
  2. 用四川大地震d豆腐渣工程去起方舟?

    世上有幾多人有1 billon euro去買一張票?

    水從何來?海嘯都去唔到西藏掛,邊有咁多水?

    總統唔走人, 點解指揮果個唔係副總統?

    回覆刪除
  3. Made in China, 但唔係好覺有中國領導人出現

    回覆刪除
  4. 苦瓜兄
    咁個導演真係好表面下喎。

    力兄
    d水沖入內地陸幾萬公里,真好誇下。
    戲中G8大晒,而且好多決定都冇中國份,胡主席唔好比佢套戲入內地播啦。歧視啦。哈。

    回覆刪除
  5. 果然觀察入微, 佩服之至.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