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五區總辭」會否變成「五人總辭」?

五區總辭,開頭的確是聲勢浩大,因為從理念上看,所有泛民議員一起辭職從新選過並以普選為議題作公投,這條橋的確是幾有計,但先天性是必需要有真正的泛民全部支持先行得到。

但從現階段,最怕就是開頭的「五區總辭」理念變成「五人總辭」。
中聯辦當然樂見其成五人總辭,因為這是顯得泛民根本不是勢力,亦可見市場沒有這個需求。事實上不要以為民主黨不願意總辭就是代表不民主,而是他們同樣有經過一市場計算是否值得。正如選民有保守選民要民建聯,激進新理念要改革的要選社民連,中產開明會選公民黨,傳統民主堅守選民主黨,他們會有既定的市場,當然當中會有混合者,甚至並不是單一分類,但是大致上他們的確有既定的基本鐵票,這是選舉向來所理解得到。

現在民主黨不一致舉動,又會有人說他們不合作,甚至是龜縮,民主自由的可貴就是選擇,人家不願意跟大隊,就鬧人?這是叫做民主嗎?

總辭的理念其實是很好,正如余若薇說這可以顯示出的普選作出一個「量化」的數據擺在眼前,而不會只有你有你講,我有我話的情況出現。

此外這次補選更是一個博弈議題,值得留意,很有「宮心計」feel,因為誰出選,誰不選,誰會當選,都是很有參考價值。建制派會否大玩完全不出來選,讓選舉成為一種無癮補選,還是出來一起對著幹,這又同時幫了泛民使到認受性得到認同,若建制不選又會說是龜縮,但龜縮也可以有其美麗的下台階詞語表達,而港人很快忘記這些事情,所以也沒有所謂。此外其他派別如自由黨田少已說會出選從新上路,到時補選若有多位頂級人馬心賽,可觀性是不容忽視,但是看如何對手抹黑,選舉低裝行為,各路人馬晒馬甚至搵人做野,醜事上youtube等,必然會發生。然後到最後公投理念卻無人留意。

若真是一如上述行徑的話,那真是悲哀,公投是一個現行制度上最公平的方式得出眾人所知道的結果,也是一個成熟社會的行為,其實沒有什麼麻煩事情。

至於政府強調的要用一億元作補選,這種小家行為真是讓人感到羞恥,真的不知道是由誰的心戰室提出的這種師奶數的理念來作為打擊這次補選的認受性,實在可以說非常之cheap的輿論攻擊。

不過泛民現在最不想看到是認受性降低,「五區總辭」變成「五人總辭」的話不足以有足夠籌碼向當權者說項。

2 則留言:

  1. 雖然同情民主黨的處境,但如果他們真的不參加,會令好多人失望.

    政府話補選要1億,如果咁叫浪費,不如睇睇今日嗰幾份審計報告,浪費咗既錢可以搞幾次補選都得!

    回覆刪除
  2. 宜家「五區總辭」用1億增加大家就業機會:p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