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聖誕節目巡禮

在香港人眼中,兩個大型中西節日,其興祝和習俗都相當迴異,但卻很重視,一個是聖誕,另一個是新年。

新年還有兩三個月,我們不如說說聖誕。

如果在一生人的過程,聖誕其實可以代表到一個人的心路歷程。

小時候的聖誕,做細路哥時,二三年級開始認識聖誕是什麼,因為可以放假lor,BB仲未感覺到聖誕氣氛,但這個年紀開始懂性懂事時便理解聖誕是一個節日,港人其實幾好,同時享受中西節日,這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實體見証。

小時候有得吃個聖誕大餐,當然是超大喜慶節目,那時候不記得是那一間酒店,是吃自助餐的,由於家人眾多,是可以一張超長台來款待我們一家人,大餐入面有什麼東西吃,我已不記得,我只記得是個個著好厚既冷衫,跟住姐姐到台前拿食物,款式多,但好開心,因為未試過。

這就是人生「嘗試」的滋味。

當然唔係年年去外面吃大餐啦,但媽媽則會在當日整下所謂的餐誕餐,即係腸仔同意粉、豬扒、雞翼。仲要用下刀叉,飲下果汁先生,咁就係當年的家中聖誕大餐。

到了中學,開始嘗試什麼叫獨立,有毛有翼喎,當然想飛下啦,便和同學外出睇燈飾,走到尖東影下相,幾條麻甩仔就咁過下平安夜,現在想起都幾無聊,但青春的優點就是這樣,可以比你咁hea。

到了大學,這翼更盛,當然去威、去party、去K,這種身體驗,基本上每位年輕人都會遇過,當晚你好景的話,或者有著落,或者成功表白,如果無既,都唔怕,因為當時男男女女開開心心一樣可以唱K劈酒到天光。

畢業後出來做事,或者有位穩定情侶,那便找個地方兩人世界,過下什麼的candle light dinner劈你一頸血,當然一兩束花也不少,吃過後可以與大班朋友又唱又跳過平安夜。

留意到中學到大學和工作初階後,這些節目,特別是聖誕節,你和家人的親切感或者會遠離一些,可能會覺得不孝,點解這些日子不和親人過,阿爸阿媽都要普天同慶架,但其實這些歷程也預料之中,因為人生總要嘗試脫離家人的生活,嘗試獨立,這是必經階段。當中獨立還會包括與家中親情區隔。

但其實不用擔心親情會從此失掉,因為越是年長,你會越深歸,當你工作多年,情人穩定,朋友又開始年長,要去「威」的體能也隨之下降,以前劈兩jar芝綠都面不改容,現在你兩杯都即時倒下來,你還能可以狂歡嗎?心態轉變後,你又會重回家人的親情晚餐當中,和家人吃一頓歡樂晚餐,或者你開始有點能力,會請兩老外出吃個重前小時候去過的聖誕餐,重拾昔日的童年往事,兩老必定會笑著感懷安慰。如果慳d既,可以跟著媽媽到街市買點海鮮、游水靚魚,回家吃頓住家飯,同樣不要高昂消費,也可以有溫馨場面。

今年聖誕,你會是那一個階段呢?
祝願聖誕開開心心。

5 則留言:

  1. 嘩,咁快就想聖誕,holiday mood嚟喇:)

    我最懷念好久以前,教會差咗個美國鬼牧師嚟,一到聖誕,佢一家人就整火雞,Ginger cake...總之係家鄉菜,教會大大小小團埋食大餐,好warm!之後包架無頂雙層巴士出老尖報佳音,超爽!

    回覆刪除
  2. Ebenezer
    因為我突然想起親人、朋友在節日的角色,哈哈。
    這個mood,我全年都會有架喎,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有的家很大
    有的家很小
    我愛我的家
    我的家最好

    我開心
    我會拍拍手
    我生氣
    我會踏踏腳

    (以上為阿女口述,強迫老爸打的字)

    Well, 大家咁話(Re: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4. 依家d同學生完一個又一個b,聖誕節都係攪家庭聚會同bb扭計大賽!!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