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毒品供求與傾銷

經濟其中一個最簡單的定理是供求關係,市場有需求,自然有供應,需求越大,價格自然上升,若果供應增多,價格自然下降。

除了這些還有一些所謂的傾銷行為,是以絕對低價大量向需求者提供產品,然後使對手難以進入市場,而最後得益者是賣方,買方最後可能會由單一或者寡頭者供應產品。國際社會上,農產品、甚至中美掙拗的輪胎都涉及到傾銷問題。

那我們近年毒品入學校又能否以這種關係去看待呢?

市場需求大,便會有供應,這即是現行有大量的需求於學生對毒品有市場需求,毒販便會提供這些產品予學生。

同時為了佔了市場佔有率,會進行傾銷行為,最簡單方法是開頭以低價甚至免費給予學生,直到他們真正「需求」才會提價以及定出價錢。

這些傾銷行為,先決條件是要有「需求」,如果沒有這個「需求」,其實是不能做到傾銷行為。

這即是說如何減少甚至沒有毒品需求於市場呢?如何學生對毒品沒有需求呢?

當然不是說為毒販平反,但基本上是先有「要」,才有「供」。

輿論說打擊學生濫藥,倒不如打擊毒販還好。

其實要說是改正學生濫藥思維,比打擊毒販還好。

黑社會有錢搵的地方就去搵,如果市場縮少,還有做這些生意嗎?

這些說話好像很不負責任,很電影「門徒」中劉德華說的對白,但是其身不正,就是需要改正。作文都要騰文啦,我們改好學生才是首要條件。

當然要對毒販大力打擊,但是現行對學生進行打毒是會有一定效益,並不是沒有用。

教育是首要,才是治本之良方。打擊毒販是治標而已。

3 則留言:

  1. 從經濟學現象來看,Supply creats its own demand 都有可能出現個播。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門徒"中說到為何吸毒, 因為空虛.
    要注入正確的價值觀,才能去除心靈空虛.

    回覆刪除
  3. 從黃賭毒看,這些都是由來已久的地下產業,而求一路都有,相信供應者創出來。當中是有需求才從發掘代替品。
    要有性便有黃
    要有運便有賭
    要有快感更有毒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