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時勢造就了Google OS還是危機四伏

Windows 7推出市場,市場反應不俗,認為可以是近年微軟的翻身之作,但是看各大電腦廠商股價就可以理解到Windows 7是可以成為市場的新主導者,雖則蘋果聲稱會推出iPhone版本Netbook,但是以市場佔有率,微軟依然是絕對的優勢。

不過資訊科技業界有時候是喜歡一種平衡生態的舉動,Google最近發表的Chrome OS,以Linux為基礎的作業系統,期望可以發起另一次資訊科技革命世代,真真正正嘗試咩叫做簡易的作業系統,Chrome OS強調的「雲端運算」,這個名字向來都覺得非常「混飯吃」名詞,電腦業界久不久就巧立名目出一些新名字,以企圖及意圖開多個新餅來找商機。其實雲端運算說實在些只是將資訊不放在自己度,資料、數據在大型伺服器,運透過互聯網存取而已,但各大外國及本地雜誌起初將這些技術說到超級高科技,遙不可及,有點賣弄專有名詞。

還是說Chrome OS,這強調是簡易運作和少資源虛耗,因為運算和數據都不會由個人電腦做,個人電腦只是一部終端機的作用,其實工作由主機伺服器運作,這種技術其實早在差不多十年前,Oracle及Intel等都推廣過,那時是互聯網初起步,Oracle稱之為Network Computer(NC),可惜時不與我以及技術頸瓶位,所以不能發展,嘗想當時個個都仲用56K時,點樣提供高速的數據傳送呢?但是到現在寬頻有足夠能力傳送大量數據,所以發展雲端運算的技術,也是時候。而這方面Google必定是主力,因在互聯網市場中,Google可以說是技術上的主導,市場上的領軍,因為由他擔大旗,必然有號召力,不少廠商都開始願意跟他們合作,Android手機已是一個証明。

不過若果我是一名恐佈份子,網絡詐騙者,駭客專業人士,專門在網上做手腳的人士的話,Chrome OS的出現可能是一個龐大的商機、襲擊機會。

若果以單一的用家來看,將數據完全放在遠程端和伺服器供應商,這是很方便,因火不用自己帶電腦,只要可以上網,我便可以取資料,不用擔心什麼不見、遺失之類的煩惱。

但是如果將這用家放大一萬倍、一百萬倍,這即是用家放在單一的供應商,他們可以同時擁有百萬計的客戶資料,這即是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當中,我是恐佈份子,真係容乜易同你做野,我是駭客,不用周圍走,單向集中火力隊低你全球數個主要的數據中心便可,不用分散找其他公司。

所以Chrome OS強調的保安問題是可以解決,其實比起放在自己的電腦還有更高的風險。早前Gmail系統出現問題,這反映到google並不是想像般強勁,風險問題其實和微軟差不多,只是微軟真係多仇家,大把人對著幹而已。

如果我是一名公司的科技主管,對這些所謂的Chrome OS依然是有所保留,雖然成本必定可以下降,因為大把人同你share個營運cost,但是不要忘記資料的成本價值,遠遠比慳來的錢還要多無限倍。

3 則留言:

  1. 如果有客戶資料比人偷左,公司負責,Google又負責?

    當好多人放野係Google,Hacker同Google玩DDoS就玩死好多人。

    有日海底電纜又受損,大家唔洗返工?

    回覆刪除
  2. Cloud computing做唔做到下一個bubble?

    回覆刪除
  3. 雖然salesforce依家都有做這類型的服務,不少大公司都用緊,但係始終都係相對上是細數目,而且目標冇咁大。

    但當google做的話,真係好易做野。

    但Cloud Computing雖然可行,但唔會係萬能。

    個人意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