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太多資訊、太少時間: iPhone用後感

唔好以後我是個好潮好追科技的人,其實我是個古老石山,用電腦只是工作上需要,其實我唔多太追科技。所以人家買什麼新手機、新電腦,我只是聽,很少即時購入,因為認為有用才買。

但昨天買了部iPhone,讓我第一次覺得時間不足的問題。

首先是我上班時的感覺,平日我上班搭地鐵,看報紙是我必然的習慣,半小時的車程,可以差不多看完每天需要看的重點資訊,是很好的習慣,有精神食糧的感覺。
但今日卻有點時間不足,買了報紙後,又沒有看,即時打開iPhone試玩facebook同ebuddy,然後又試下睇蘋果新聞、bloomberg、Nytimes報紙等等,多到數唔晒。仲要一路聽MP3,好鬼忙。搞下搞下就落車,份報紙沒有打開過。

但是從這個習慣,我感到有點怕和有點壓力。

一、頭痛,因為資訊太多和iPhone的光畫面,一早上就這麼集中使用這些應用,頭有點暈,資訊overload。
二、忽略了週圍事物,iPhone的吸引力讓你只會看著iphone而沒有看其他事物,平時早上你會周圍望下,見到有人好累打呵欠但死撐上班,見到情侶溫馨上班,見到好索上班族上班,見到速遞好忙地上班等等。這些人生百態其實會頗有趣,但是一個iPhone搶了你的眼球。
三、資訊重要性失去,玩完iPhone約半小時,但是看完這些資訊後,並不覺得有任何重要或者有用的資訊載入你的腦海當中,約果平時看著報紙,已經有不少資訊可以學習,溫總同奧巴馬對壘,哥本哈根協議爛尾,股市分析等都可以在報紙上看到和得到一些啟示,但是iphone的資訊雖多,但好像沒有質索。另外一個是iPhone的集中而看報紙的眼晴可以左右而顧時,看報紙原來可以同時看到周圍的事物,這更能夠有生活體驗,看著報紙,左眼可以閃到有個阿伯睡著,右眼見到個姐姐化妝,但iPhone只會讓你見到facebook有人Like這麼簡單。

的而且確iPhone的用途是很廣,以玩樂感覺,是頗有趣,多用途。但是我們是否真正需要這麼多的資訊,這麼多的應用服務而忽略了真正生活的感觀嗎?

我們所謂在互聯網吸收資訊就是為了學習社會和認識世界,但是當大家完全走進這個世界時,便會沒有時間認識真真實實的世界,那原意是否違背呢?

因為資訊太多,時間太少,這是我用iPhone時第一次的感覺。

這是有點恐懼,但又相當吸引,會否中毒,成為資訊版門徒古天樂?但沒有張靜初喎,哈。

5 則留言:

  1. I'm also an Iphone user. Yes, there are a lot of information avaiable on iPhone, you just need to pick and choose. You may want to look at it as great tool of information when you need it. Like using GPS and google map to find out where you are and where to go when you are lost on the street. Or, checking out movie time when you want to see a movie. You will find it very handy! I'm similar to you that I don't have a lot of time and I don't buy a lot of tech gadgets. But, if I want to check 'in-depth' news, I will still go to the web and check it on my PC. Also, you still can look the people around you, but you just do that while you are walking and listening to MP3 on your iphone. Welcome to join the new world!

    回覆刪除
  2. 我諗你依家用iPhone嘅感覺,就好似剛剛識到個大美人,驚為天人,仲即刻可以同佢開始初戀,搞到神魂癲倒。

    其實你嘅理志會好快返嚟架喇,到時你會冇對佢咁沉迷,然後做返你平時鍾意嘅嘢例如瞄好索上班族、睇姐姐化妝...

    回覆刪除
  3. Joel
    I try to use iPhone to reply you but I give up because out of battery!! haha!!:D
    Battery is major issue on iPhone. It need to enhance the technology.

    Ebenezer
    朋友都係咁講,話我一個月貨仔會回復正常。
    咁都比你知我平時行為,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老闆時不時用iPhone在開會中看資訊(如股票).

    回覆刪除
  5. 在iPhone看股票是killer application呢。所以你老闆都必定中毒,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