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志明與春嬌的現代世情

彭浩翔作品當中,以大丈夫和買兇拍人是較為有趣及獨到,出埃及記則過於賣弄和作假,而他的特色電影是以對白精妙為賣點,拍攝手法並不單一種,較喜歡的有伊莎貝拉、大丈夫和買兇拍人,而這次志明與春嬌相信亦可列為其他的其中一品佳作。

同樣地,這次賣點並不是畫面,而是劇中的精警對白,是活現了香港生活化態度,亦可見到導演和編劇是一個很留意人生百態的人,才會寫到這些有趣和抵死的對白。

電影所講的男女關係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都是你唔愛我或者我愛你又再或者我唔愛你之類,理應不會吸引,因為大橋是非常之普通過普通,不過對白的成功是導出現代年輕男女關係的輕薄、速度和黑色面,而電影所帶出的訊息,往往是以男性的角度引出,即使是由女性做獨白,核心價值觀仍然是男性主導。

這戲是三級,並不是內容有性愛場面,而是有不少粗口對白,才列為三級。過往一些電影內含粗口的對白,有時是頗梗硬,為了加強戲劇效果才出現,但這電影對白,若包含粗口對白,才能活現故事的真實性,才不會讓粗口變得兀突。

志明與春嬌並不是什麼香港價值觀、香港精神的說教故事,但是這戲往往是能夠反映到當今社會的一些人和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