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麗的到亞視的開局錯配

今日新聞報導有公司要求亞視清盤,亞視近一年的命運實在可以用窮途未路之際,未來命運難以預測,為公眾利益,交還牌照,又另一個財團投新的電視台還是最好。

由麗的到亞視,其實從沒有好過,這個歷史因由,可以說開局上的錯誤,而對手無線則是開局上的絕對勝利而讓本港電視行業可以由長期壟斷的原因。麗的呼聲是以電台起家,後來電視行業開始在本港發展,麗的便開始設電視台。這種模式其實有理由去相信和正常的發展,因為都是電台轉到電視都是屬於媒體服務,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卻忽略了媒體的的特性,那就是電視是需要畫面,那就是需要畫面上的人才,那沒有理由搵李我做電視節目,鍾偉明做男主角罷。這便資源錯配,開局時沒有演員提供在電視台服務,便很難生存。

那無線呢?因為邵氏的強大後盾,也是邵逸夫的超級遠見,大量明星演員提供,不愁沒有畫面播放,這便是無線開局已經有一定的基礎,這個良性循環便可以延續幾十年,這並不是偶然,而是開局上的成功因由。因為大量邵氏人才,可以提供培訓、創作,然後可以自行再培訓成為本港明星的搖藍,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張曼玉、古天樂便是有這個土壤所出現演藝圈中。

亞視沒有這種土壤,最成功只能夠出產一個張國榮,但張最後還是到無線發展才大放光芒。

當年開局需要遠見,到了一個成熟的媒體,便要資本,說實話,沒有一個財團如果不能夠提供過百億資金的話,很難讓亞視重新振作,因為現今環球的電視行業都是高資本投放的行業,單靠創意是不可行,還要香港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城市,更是mission impossible。能夠和無線爭一日之長短,只見電訊盈科可以。

從一些條件,電盈是有能力,看看今次29屆電影金像獎便知道,由亞視和NOW合作,亞視播放,而真實製作則是NOW,而這個製作的水平,絕對是比去年無線做得更好,這都是拜資本和該公司放手創意能力所致。如果由亞視製作,基於資本缺乏,是很難做得好的。

電盈發展電視行業,是有機會和無線平起平坐,但這一仗是難打之極,甚至是賭身家級數。亞視有王征入主,所說的二十億其實真的不夠用,除非是背後所指的四大內地財閥無限供應,否則都是三幾年便又要搵人接火棒。

無線能夠屹立不倒,當中不是運數,而是有真正的實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