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Google會否成為第二個微軟

記得Google上市之初,形象之正派,有如科網中超人,聲明不做邪惡的事情,為該公司的企業理念,對員工關懷讓全球最頂尖的科技人才都以入到Google打工為榮。

因為大家當時視微軟為資訊科技行業的「邪惡軸心」,認為Google是正義之師,打低對手,改朝換代,重新對資訊科技行業有一個新的看法。

但過了幾年,這個情況又倒轉過來,Google的業務開始受到各國有所質疑,當年的正義形象,慢慢有反思的情緒,一些國家甚至對Google進行訴訟,當中有關私隱問題至為重要。
這是因為各國的政治質疑,Google是美國企業,不少各國政府都會有理由相信Google基於超凡的互聯網搜尋能力,可以查到不少機密資詢,有潛在的可能將相關的資訊給予美國政府。所以各國對Google有其戒心。
這個情形,就像當年微軟所開發的視窗系統一樣,政府認為這些系統有後門,會把電腦上的資訊傳到美國政府上。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盤算,這不論是封閉專政的國家或者自由民主的國家,懷疑的態度是必然的,因為人心肉做,總有私心,所謂的不做邪惡事,也只能說是企業形象,最多也只能說是不做到某程度的邪惡事,因為無奸不成商。私利是讓企業進步的一個推動力,問題是做到有幾邪而不會失去自己的人性基本。

Google業務現在有如當年的微軟,只是後者的壓倒性是在個人電腦上,而Google則在互聯網業務上。

那或者又有一天,市場又期待另一個可以取代Google的企業,但不會知道會在那個平台上,或者是無線電訊平台上也不定。

伸延閱讀
10國官員聯署:Google應增私隱保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