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如何的香港才會暴動

民調說本港大部份人有認為會有動盪的可能性,那說真心話,大家真的會去做嗎?真的會是有人吹雞,然後大量的八十後、紅衫軍格局出現在鬧市中嗎?

以香港的社會狀況和環境,近年最近似的一次,有人會認為似社會不安的或者叫做動盪的,是03年七一時期,社會正在被沙士打殘,政府嘗試找出路但仍然摸索階段,每日早上只見老董說句早晨而仍未見到社會出現任何轉機,23條仍有機會通過之際,是香港自中英談判後最動盪類近的情況。

那香港會再次出現嗎?不知道,但短期內,至少不會是所謂近期的公投期或者政改期,會出現所謂的動盪。

要社會動盪,首要條件是經濟面臨嚴重下坡,現在的香港,的確是很大的社會矛盾,貧富差距極大,但現階段仍然未說到經濟下坡的情況,海嘯都頂到,沙士都頂到,公投頂唔到?政改方案頂唔到?實在很難被說服。

但是七一遊人數會比去年增加,我相信會,而且數量不少,但很難屬於「龐大」,不過這個數量,卻是一個警告顯示予現今的當權者。

其實個人很討厭近期有一些輿論包括網上博客或者媒體輿論,說到社會對立呈現出前所未見的情況,實屬誇張之嫌。對於當權者的不該,理應指証和反對,但不等於社會導致有動盪的情況,這是兩回事,但有認為現階段可以關連。

港人雖然喜歡自由,這是因為能夠保護到自身的產權和生活,所以動盪情況便很難在香港出現。成日叫人走佬,更加屬搞笑。商人智慧、政治團體智慧,基於人家存有所含有的資訊,比普羅大眾要多的時,才會作出部署,連英國寄宿校都來港之時,短期內會如何動盪呢?

其實很明白反對政府人士的政府和當權者沒有信心,甚至是厭恨,這是很理解。因為現今的當權者實在很pk,但是叫人走佬卻是下策之選,而且也不是一個所謂很好戰略部署,因為exit成本的確高,不是普羅大眾可以做到,反觀利用現有的資源包括媒體的刺破、投票權、互聯網的壓力,更可以體現到反抗當權者的較佳方法。

如果喜歡自己的地方,並不會走老,否則不會大家口口聲聲的香港故事。信心是自己建成,如果走老,這是代表認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