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蘋果與成龍

iPhone4的訊號接收問題,終於在上星期蘋果正式回應,由Steve Jobs親自解話,用家可以退回款項,又可以收到一個膠套以解決接收問題。股價即時反彈,這代表投資者對蘋果的回應是正面。

近日這種不利新聞,對蘋果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消費者依然會購入iPhone,不過Steve Jobs在發佈會上的言論,似乎有點不大有風度,他的說話,很像成龍曾經說過的「錯事論」。

Steve Jobs所指是不少智慧型手機同樣都會面對訊號接收問題,不單單只有蘋果獨善其身云云。

成龍說他做了一些男人常常做錯的事情,不只是他一個男人只會做錯。

兩人的「低能行為」何其相似。

為何要拖人落水?自己錯事,自己負責,這種公關表面功夫,都沒有做,然後說人家壞話,以能夠可以平手盤一樣,避免外間對他的攻擊。實在愚蠢到極。

Steve Jobs只要說聲道歉,盡快供「套」或退款以減低消費者以及傳媒窮追猛打的情緒,其實已經可以降溫,現在又燒埋人地,實在無謂到極。

不過再次顯示到Steve Jobs在蘋果的權力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當一個人在其職能圍內的權力達到高峰時,所作出的判斷和說話,很多時都是「出軌」,當年江澤民的navie,可以在大庭廣眾發老脾,而不需要掩飾氣焰,就知道他的權力有多強,足以壓住任對在內的對手,而對手也不會出聲。現在情形Steve Jobs也同樣差不無幾。這些新聞稿在演講詞必然是經過不同人士一起討論,如公關、市場部等過目,才會出表,但是他的言論若是經過大家的過濾,在正常情況是會提出告示和飾改,但是現在沒有,這代表著上司的說話是已經成為「金句」和執行令。Steve Jobs的行政總裁權力已經成以成為該公司最大的權力,基本上沒有其他人士可以制衡到,否則不會有這樣無禮的說話。

蘋果=Steve Jobs,但是Steve Jobs不一定等於蘋果,他可以是迪士尼最大的單一股東,也可以是Pixar的老闆。但蘋果卻要面對唯一的老闆。

這會是蘋果最大的隱憂。

3 則留言:

  1. Well, I agree with you that he can simply apologize for the antenna problem and offer the solution would be enough for his briefing. However, mentioning competitor's products is very common in advertising in the U.S. So, I'm not very surprise Steve Jobs mentioned them.

    Steve Jobs is a tyrant in Apple, but I don't think the company will be a concern with his departure. Apple is good enough today to stay well in its business for at least 5 years with his departure for whatever reason. Of course, for any new innovation of product category in future, the company is gonna miss his vision and leadership in the long run.

    回覆刪除
  2. iPhone4 呢鋪,真係好失禮:(

    回覆刪除
  3. 威果時就超班,衰果時就大家一樣,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