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馬英九成立無奈的廉政公署

馬英九曾在法務部工作,打擊黑金不違餘力,他的行動成為日後成功打造清廉形象以及帶領國民黨重奪總統寶座的重要因素,若果說陳水扁以悲情起家,那馬英九是清廉起家。

中國人很喜歡為官清廉,喜歡是因為「珍貴」,中國人知道為官者、當權者,每每是以權謀私、巧取豪奪,所以有位清官,便深慶得人。馬英九便是近年華人社會的一個例子。

他表示要建立「台灣的廉政公署」,打事貪官腐政,我相信他是很有決心,可惜他在台灣這種華人思維管治的社會,難成反貪大業。

我不喜歡英國殖民,但不能否認,英國留下來給香港最保貴的事情就是法治,成立廉政公署,同樣地,新加坡一樣被英國殖民統治,同樣有其一套較完善的法治機制,才有貪污調查局

馬英九面對其實不只是國民黨或者民進黨的貪腐,而是整個台灣人思維上對貪腐的理解,根深蓆固,每當為官者甚至抗拒反貪,如果說國民黨貪,那麼當年民進黨帶領台灣八年,理應知道這種嚴重貪腐,一樣會提出反貪,但是貪污仍然延續國民黨以往的「傳統」,那就看得見當地的體制是對反貪的抗拒。

而馬英九一力頂整個體制,可以說是螳臂擋車。看看這個新部門,在法務部之下,又不獨立系統,這樣已經少了一個號領和殺傷力武器,最後只是無牙老虎。

相信馬英九都知道難為,可惜自己難力頂體制,能力有限,唯有尋找另一道門解決,但是這種不獨立,有上層架構的反貪機構,只會是雷大雨小。

其實不是馬英九無能,只是台灣甚至整個華人社會(包括大陸)的領導,沒有勇氣面對反貪。

幸好新加坡和香港被英國殖民過水,否則同樣是貪污溫床,要好好珍惜這基石,也是本港最俱競爭力的優勢。

雖則近年官商勾結和財閥霸道,但是法治仍存,仍有希望。

伸延閱讀
打擊貪腐 台灣政府計劃成立廉政署

2 則留言:

  1. 從話劇商鞅變法可以看出,反貪不是針對官員,而是革命家和整個集團對抗。不止反對貪污,反對任何根深蒂固意識形態的人都沒有好下場,商鞅被車裂,織田信長燒殺比睿山后莫名死亡,王安石沒有好下場,所以朱鎔基看完商鞅后失聲痛哭。
    貪污只是很小的議題,從這裡可以衍生任何的不公,民主國家,法制國家,獨裁國家,封閉國家,都是同類。
    如果要怪只有怪罪人類有邪念,lord of the flies便描述了只要有人類的地方,就有政治,有意識形態,有不同社會階級,即便是一群小童。
    也許種族和解是可能的,但社會階級和解是永遠不可能的,窮人和富人永遠是針鋒相對的。
    我對人類的自我管理沒有信心。

    回覆刪除
  2. 匿名
    撇開宗教信仰為題,或者要面對現實時,人類是必需自我找出方法去解決問題。
    利用制度建構和公平原則發展,才可行。
    大家若持著消極態度面對的話,那很難做任何事情。
    要社會進步,不論任何社會制度,肅貪倡廉是應有之態度。

    好想睇睇你所說的話劇喎,邊度有得做?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