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骨灰龕與正生

這兩件事情,同樣看到人的自私,就是後花園問題。當社會常說要幫年輕一輩機會改過,但到頭來卻存自私心而歧視別人,正生書院事件便是一例,現在又來個骨灰龕問題。

昨日權霸談起骨灰龕設置問題,他的說話很激動,雖然個人不喜歡特首扮野兼沒有承諾,但是昨日他所說的「各家自掃門前雪」卻是大家對骨灰龕問題的當頭捧喝。的確,他說得沒有錯。

人死如燈滅,萬般帶不走。留下來只是一埋骨頭或者火化後的骨灰。先人走後,找一個安置之所,以作貢奉,以表孝心,是正常,但是資源和環境下,找地方難。但是回想自家擔起一個責任也不為過,十八區各自置有骨灰龕其實不為過,日本也會在鬧市中置有骨灰龕,甚至連垃圾焚化都有,何解香港卻不能?他們成功,當中是其技術可以減低人的憂慮,我們必定可以參考過來,但更重要是人心的思想需要理解和改變。

後花園理論和各家自掃門前雪都是同樣的心態。

其實長遠而言,骨灰龕位是永遠供不應求,若切底解決方法是推行海葬、或者骨灰花園這些能夠持續解決問題的設置方法。但人們又存有傳統價值,短期內難實在。「你又要威,又要帶頭盔」時,那很難做到事情,試想先人也未必想離開太遠自己過往住的地方,設置於自己地方,還更體貼到心意。也不用每年清明重陽,要遠足如此舟車勞屯,或者行過街口,在樓下轉角,那更方便,也更能懷念已故的親人。

這次撐權霸,有理實在不怕。

3 則留言:

  1. 喺呢件事上面,曾蔭權的確鬧得啱,我都撐!

    回覆刪除
  2. 呢單野,亦都可以用泥反映單純嘅民主制度唔係冇缺點,大可以做下教材添^^

    回覆刪除
  3. 唔係"民主制度"有缺點,
    (當然不是完美)
    只是香港人自私自利,
    以為"民主"就係自己想點就想,
    唔理人家的權利囉!

    骨灰龕之嘛,
    有乜好驚?
    啲人都多嚿魚嘅,
    只要唔好太近民居,
    啲煙灰唔好飄過黎就無問題啦,
    起係我屋企附近我都唔反對!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