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黑雨書展

我是一個不喜歡讀書的人,因為每每拿起本書,眼皮會墮下,所以很少看書。正因如此書展對我來說,興趣不大。

回想起上一次看書展,都有十年前,因工作關係做採訪之類才到書展而已。

所以今年到書展,實在是機緣巧合。下午五點二十分時,朋友通知已經紅雨,之後過了一陣,打開iPhone的天文台app,原來已經出黑雨警告。那個時候,走又唔係,唔走又唔係。這刻便想到一個不俗的點子。

曹sir話人地走時,係時候入貨的理念,便心想到書展行一趟。果然不負眾望,不用大排長龍,還可以捷徑到書展買入場票進場。想不到黑雨為我帶來一個十年的重遇。

今年書展的人數,相信比往年少,因為去年書展排到水蛇春咁長,亦是我多年對書展的抗拒因由之一,但今年明顯是少人,一來這兩天都是雨天和打風,影響人次入場數目,另一個則相信要由貿發局統計,是否因為「o靚模」沒有簽名會便少了一批人士入場。

入到書展,比我想像中沒有那麼擠湧,但都屬於車水馬龍,但又不會迫爆那種。第一層是普通書藉,三樓是兒童讀物為多。所以家長擔心「o靚模」襲書展而影響你個仔的思維,可以回應「你諗多左好多。」此外從參觀者看,基本上大家不是集中所謂的「o靚模」攤,因為書類之多,林林種種,根本參觀者看其他書多過看「o靚模」檔。當然他們這些檔口也有一定銷路,但並不如想像般如那些男生誇張,明顯地傳媒專搵「惡搞」人物來作一些負面報導,實在有違傳媒應有的態度。

參觀者亦會到牛津出版社買書,而且都頗多人,也會到佛學書社看書,更到消閒書逛逛,不是個個都毒男上身罷。

當然娜姐攤位,有行過,3D影像這個gimmick都比佢想到,可見策略者實在有點頭腦,商人實在有其創意而能夠創造商機。但唔好以為娜姐的一對球體真係係你面前fling先得架,諗多左啦。

不過書展大,行到真的很累,但購買則有三本書,而這三本書都是一早到場便即買,往後都只是一名「流動CD-ROM」。

以下三本書的書名和暫知的資訊

陳冠中的「盛世」,這次是看看他的寓言式故事如何,又看他在北京溜了幾年的觀察,因為他的確是一名有才華的文藝中年。


韓寒的「飄移中國」,這位連時代周刊都寫佢為百大影響人物,而他的博客又這麼強,其內容雖然並不是如此反共,但卻是八十後一代俱有寫作批判能力的年輕人,有見地,又夠潮,總要趕著潮流看,才符合我這種「跟風」心態。


張慧智、李敦球的「北韓-神秘的東方晨曦之國」,因為鄭大世的出現,又金正日大換班,怎樣都要看看這個在衛星地圖上有零星光點的國土的情況,看看究竟。


三本書當中,前兩本在牛津出版社的檔買,後一本則在城大的攤位買。

臨走時,約為八點半左右,仍有不少人進場,不知今年又有幾多十萬人次呢?

1 則留言:

  1. 你真醒,識得去書展避下風頭。我就慘,昨晚on居居地經歷咗一場翻雲覆雨:(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