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從立會議員民望調查引証練乙錚策略

論民意調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屬於在本港較有公信力的機構,其他又有一些隱形左派又建制或者其他因由的研究機構,這個算是最正常的一個,因此引用它的數據也較佳。

報導立會的議員民望,頭三甲是梁家傑、余若薇以及何俊仁。而在後的是李卓仁和劉慧卿。

根據公報的簡要如下:「..得注意的,是上次調查因為辭職而被剔出榜外的四名議員,在今次調查中都重新上榜,但民望發展就各有不同。梁家傑再次上榜排名第一,評分比六個月前高,而陳偉業、黃毓民和梁國雄,在重返議會後,排名則與六個月前一樣,但評分就跌至各自新低,大概反映了巿民對不同抗爭路線的不同反應..」

看完這些簡報和資料,請各位議員唔好學埋曾特首那些「民意如浮雲」的酸葡萄心態,真的要好好想想。

從這次民望調查,和政改後練乙錚所分析的現行的泛民路線其實是吻合。

當大家認為何俊仁會落後時,現在卻在三甲,這反映市民對他有認同。另一方面,公民黨兩位議員亦是冠亞位,亦明白市民對建制和政府所現行的制度提出有懷疑,並不是全面對建制派傾斜。這可以說明練所指出的泛民政治光譜是開始拉闊。

另一方面社民連民望下跌,可能是一種危機,但是支持他們的群眾,是光譜中最邊的,所以支持者再沒有路可以再選時,即是泛民在這邊的光譜上沒有損失,反而是中溫和路線的泛民真正慢慢走向建制派的選民票區域。

在下一屆立會選舉時,泛民在地區議席便有機會「比例上」便可以增多。至於功能組別上由於先天性缺失,便不能夠計算在內。

市民是否對激進派有反抗?現階段仍然未能夠看得到,因為看看建制派議員的民望更見低水時,便看到市民對建制派仍然不信任態度。社民連的仍會有其生存空間和價值,但是可能會是他們的高原期,增多不會,減少亦不多。

你係較激的選民,仲想搵邊個代替你呢?冇的話,便繼續選他,直到再有更激的議員,但看情形,他們已經算是最激的一群。

不過個人認為,他們比起其他國家和地區,真的不激。

4 則留言:

  1. 你以為80后,90向仲信立法會?
    你信所謂有公信力民意調查?
    你果然享受你的所謂blog?

    回覆刪除
  2. 匿名
    當然可以唔信,但可以用自己能力去企圖或意圖改變立會制度,否則社民連就不會在議會當中擔當其角色。長毛也不會在外抗爭多年,最後成功十萬票入立會,這顯示仍然有人可以利用立會去做一些事情。
    其實無謂標籤什麼80、90後,也不要將不同意的人捆綁於這個稱號當中。80,90不是所有都這樣,70、60後也有反抗的聲音。

    如果連這些調查又不信,那這種理論可以無限擴大到選舉都可以不信,那參選來做咩?不要輸打贏要。

    個人而言,真的頗享受blog的文化,更開心你會來這兒發表你的言論,請多多來訪。(唔係反話,認真。)

    回覆刪除
  3. 信立法會什麼?

    調查一向都不會是事實.

    如何不是所謂blog,是什麼?HTML? webpage?外星文字?

    回覆刪除
  4. 只要關心多d身邊其他唔同人嘅觀感,都係一種好好嘅民意調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