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學習Role model從資訊科技說起

以前細細個老師總有個題目,就是「我的志願」或者「我的偶像」之類。不論是在小學或者中學,都有這些作文題目。這些模楷很多時都是一些專業職業、偉人、著名人物等。

但其實這些Role model,又是否需要存在或者單一地學習呢?

近日其中一個最常見的話題便是長毛粗口與周澄陪坐。兩者的行為,都不少人認為他們是在教壞細路,並不是一個學習對像。因為後生需要一個模楷的話,他們「可能」會成為反面教材。

但我們有沒有反思,我們是否需要一個「單一」的Role Model?

那看看大家使用資訊科技的技巧或看到一些路向,上網搜尋,你會用google,用智能電話,你會用iPhone或者Android,電腦文書你會用Word。這些工具用途都是主要應用科技中比其他對手為佳的產品,你很會少使wordperfect掛,因為你不會使用較次服務的產品。

那我們在現實生活的學習方法,同樣也是需要有這個念頭,你可以不認同長毛對司徒華的不尊重,但也同意他對強權的立場堅持,他多前年反對領匯時,個個人都認為他是不知所謂搞亂檔,現在才知道他是的遠見,但你亦不需要學習他的語言行文,不過卻要學習他的博學和自學的努力。

作為父母甚至個人怎樣也不會認同周澄過往的「暑期工」,但卻可以學習對社會的批判態度,不要逆來順受。

可以學習馬英九的清廉,但不要學習他的執行能力。

相信溫伯伯的真心對農民,但卻不認同對貪官的放任態度。

人是多面體,從小是不應該單方面的學習態度,只對單一的事和單一的人作榜樣,這並不是應該有的態度。

我們學學權霸的努力,如何孤獨推銷員成為一位特首,但他對說話的承諾,卻不敢苟同。

人生是「3D」,不是「2D」的。

2 則留言:

  1. 除了role model,還有best practice。

    都不過是讓人掛一漏萬的盲點。

    回覆刪除
  2. 要搵適合香港人既role model,歷史上最適合的人選係希特拉,私人生活極之檢點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