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黑草莓與壹電視的管制反彈

記得在六七年前,有人會拿著一部手機按下按下,但不是通電,而是發電郵,這時是黑草莓剛剛面世,當時使用的人是高級行政人員,不是什麼tor,就是什麼O,慢慢地又越來越普及,到中層都使用。現在一些常常要外出公幹或者不在公司的人員甚至常要on call的員工,都會手持黑草莓,這走加拿大waterloo發明的手機,可稱一個創新產品,使商業社會再次進入247境地,三點都收到mail時,你都會覆,甚至無mail,你都會覆。

不過沙地阿拉伯、阿聯酋地區表示會限制用家使用黑草莓,認為對他們的國土安全有威脅,雖然這對RIM公司並不會即時構成巨大影響,但是長遠甚至很快會對該公司有壓力,因為近年各國對反恐、資訊流通都作出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對這種以資訊為賣點的公司,真的是很大的難題和衝擊。

壹集團都台灣申請電視牌照多時,但仍未成功,但網上版率先試播,聲稱每月燒2500萬港元,一年燒三億元,雖未至於誇,但卻不是一個少數目,而且要營運三四年,即投放十億以上。其實計落,開間電視台仲抵過王征買亞視,至少重新來過沒有包伏。不過台灣遲遲不發牌當中民間與政府都有其考慮,民間生怕台灣電視越來越癲,黃色新聞過多,現在已經這樣,若壹電視出台可能越演越烈,但壹電視卻稱自己不會黃,甚至很潔本。不過作為商業集團,是否黃與收視及廣告是有相關,那看當地人民如何對資訊的取態。但從youtube看其製作,雖然不去到頂及,但也不差,開台已經有個樣,但台灣電視是極度競爭激烈,不知黎會否再起風雲。
而政府考慮便是壹集團的老闆背景,黎智英在國內被視為反共,在台灣被視為親中,只是因為他是一個香港背景人物,所以台政府對發牌仍然很有保留,現在國民黨主政,已經是最好,若果回到民進黨的話,壹電視發牌可能會更難。

在資訊自由流通的年代,人民是有選擇的權力,但主政者卻是最擔心,從黑草莓和壹電視便能夠看到,他們對民間掌握資訊深感到壓力,認為會對他們執政能力有所挑戰,所以推出不同形式的限制。不過科技是不等人的,當有政策出台時,科技力量(人民智慧)又會有不同形式去對抗,執政者其實會很吃力,倒不如放手,大家互相尊重,保持一個平衡關係,還更好,不過每當執政者大部份時間都不會有這種思想,因為權力實在很吸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