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吉卜賽人成為薩爾科齊的棋子

兩個歐洲國家意大利和法國,前者居然溝個女的朋友,又濫用權力玩女人貪污搞到民望插水以及接受審訊機會,後者就只識同老婆玩,一如以上早朝都唔上的法國皇帝一樣,法國總統薩爾科齊亦不懂管治,當地經濟未見有起色,為了轉移視線,早前對回教徒已經不友善,近日又向吉卜賽人開刀,法國當局出於國內安全考慮,於上月底出台多項規範吉卜賽人等「旅居者」居留情況的措施。近日上演「自願遣返」一幕。

看到四字詞語,讓我回想當年越南難民,香港成為第一收容港,越南船民事務,讓香港成為當時英國前朝被要求最大的國際政治任務,這個人道工作一做便二十多年,直到回歸後才解決,不過聯合國還有十多億元欠香港政府。

吉卜賽人是人類歷史來其中最漫長的遊牧民族,到現在都並未見到他們正式有安定的地方可以落腳,或者可以說是以後都不會,因為原來的根都不知那兒,只知他們發源地是印度北部,可惜吉族人沒有猶太人的特質,否則回到印度建立吉卜賽國,反而吉族人一路向西移,成為歐洲甚至全世界的遊牧民族。

法國想說自由平等,其實每一個國家,當到面臨難題,特別是經濟問題,總會向一些少數族裔開刀,吉卜賽人便成為開刀對像。所以世上有真正的公平和公義,還是只有天堂上去。因此法總統召見達賴,並不是因為支持什麼宗教自由、種族自決之類的堂而皇之的說話,只是為了選票和撈油水,政客每每陰險之計,盲目人士總會認同。

國際上的雙重標準,不難找到。

吉族人在歐洲一直都被視為二等公民,這是因為他們沒有被認定的居所和根,而種族和生活習性又不同,所以便難以和西方社會共處。我們的感觀,只記得吉族人的神秘、水晶球、占卜星相、波希米亞形式衣服等等,其他只能在報章得知,話什麼小偷、人販等等,但事實如何,我們是一無所知。但總不會是所有的吉卜賽人都是這樣罷。

歐洲在進行一體化時,說要成為一個統一政治實體的國家,那理應是當地人是可以自由走動,但為何又要求遣返這種行經呢?人身自由不是由個人自決嗎?說與做,往往都是不同。

伸延閱讀
France starts removing Roma camps

3 則留言:

  1. 05年和08年法國就因為種族問題發生過騷亂。 實際上歐洲多國有種族問題,丹麥漫畫甚至公開嘲笑穆斯林

    回覆刪除
  2. 我最初聽到比埋錢「自願遣返」,仲以為係《當年今日》報道緊遣返越南船民!

    對法國政府採取政策對待吉卜賽人,查實我覺得好詫異,唔講理念,政策上同自己對待其他種族都唔consistent。唔係採取融合,而係採取隔離。

    回覆刪除
  3. 丫,頭先諗返,都唔係。印象中,法國採取唔係「積極融合」政策,而係相對消極既所謂「尊重」政策。咁睇,呢份尊重,負面d可以詮釋為「容忍/放任」政策。

    個人喜好黎講,既然「有得做」,就應該「做」,即係應該「積極咁去做」。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