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泛民會否癌症上腦

「癌症上腦」一詞,大家不需問而知,因為這詞使泛民各陣型成為一個分水嶺,各走各路。

司徒華走了,在泛民陣型中,少了一位俱重量級的元老,連中共都要忌他三分的人物,雖然近年他沒有全力參與本港前線的民主運動,但是他卻絕對是港人心中的民主鬥士。

現在他離去,更見到現階段泛民少了一個方向,就是凝聚力。

在政改方案出台後,練月錚指出這是一次良好的契機使泛民的光譜大大拉闊而使到民眾的基礎得以放大,也是對整個泛民陣型是良好的形勢,但是想不到近半年,整體上泛民仍然「原地踏步」,沒有半點進步。某程度上更是退步之嫌。

如果說這麼多年來泛民最有凝聚力,只能在03年的71遊行的期間,在二十三條立法上,泛民可以說是最合力和凝聚力最高,每人都在這個方向進發,而且以不同形式和理念對這議題進行和推動,也因為這種合作,二十三條最後沒有立法。

本港泛民如何凝聚力提高,很多時都是看當時的政府表現,即是對手做錯或壓迫時,他們才會醒覺,暫時放下內鬥而抗敵心態,但平靜下來,卻又自我的尋找霸權以成為泛民共主心態而互相對攻。

現在泛民其中一個問題是被外界見到社民連的陣型在佔了發聲的位置,可是社民連卻是近期民眾眼中最不被看好的一群。「倒閣」、「性醜聞」的影響下,使民眾對該黨有意見。老實說民眾是不會知道該黨真實的內部問題如何,甚至也不想去理會,只會需要該黨在外面的形象和如何對市民進行的服務作一個判斷,而社民連又拿了輿論的頭版時,便很易外界都將整體看作泛民形象看待的話,那麼「問題」便來,因為每位市民不是每個都是沈旭輝,不可能都會透切地去參透政治,只能以一兩個最重議題去判斷,可是近月的社民連形象便會形響體整個泛民形象,而民主黨和公民黨在政改方案上不見得有任何政績,三個大黨都沒有凝聚整體能力,甚至說是追擊等行為,這樣泛民的身體便可以不用中共去強敢 自體都可以慢慢地瓦解。

泛民大腦現在陷於停頓,若不重整旗鼓,泛民真的可以癌症上腦。

那時候中共不費一兵一卒都可以KO對手,土崩瓦解。

文中看來好像是向著社民連而來,但是其實其他兩黨也不見得好,民主黨有黨友離去,公民黨湯家驊久不久就和黨不合群的時候,這樣對整體泛民有所損失。

練月錚在其分析上是眼見到政治光譜上拉闊,以為可以擴大選民基礎,但可是大家都少看了光譜上的各自頻譜原來不爭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