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當茉莉花茶碰上桃花園

香港政府把埃及升到外遊警示為黑色。大家不應到埃及旅遊和或工幹。

近月中東發生了很多反政府示威及地方革命,突尼斯、也門、埃及等等。當中埃及會是較為人熟悉的地方,而且也是眾多中東地區的大國。而國際輿論都視這次是稱為「茉莉花革命」。

正當中東地區人民進行了茉莉花革命,華人正準備農曆年,是迎接眾多生肖最純品的一個生肖,就是兔年。中國人新年是會放桃花,作為年花,當中東人正喝著莉莉花茶然後反台,華人仍然很安穩地放桃花過新年。

國內又進行和諧過濾,「埃及」二字又不見了,對於國家機器,見到這些事情,認為會觸動人心,所以便要過濾,以免引起反彈。但其實政權實在不用擔心,以現階段,國內仍未有革命的引子發起。反之過份的限制才是引來不必要的反彈和抑壓。

看看中東地區,沒有到過,只是到過埃及旅遊,那便以埃及作其中一個舉例。

埃及屬於文明古國,基本上和中國同樣有遠久的歷史,但近百年來,一樣被受到國外侵佔過,國家淪陷。國家獨立但沒有走上現代國家之路,可是發展並不成功,經濟不前,人民生活並不富足,貪污問題仍重嚴重,大部份人民生活並不好過。

引起革命很多時是需要不少元素才會出,當中人民生活水平是一個極重要的關鍵,甚至是主因。現在中東國家所出現的問題便是社會的貧窮問題,人民活在很苦時,革命的引子便可以輕易起來。

這種引子,在中國「暫時」很難引發出來,但這並不是沒有機會。現時國內仍有很多人生活貧窮生活當中,山區的貧窮,鄉民貧窮,城鄉差距極大,但是相比起埃及或者中東國家的貧窮,國內仍算較佳。看看也門,整個國家吸毒問題嚴重,原本是產咖啡大國,但是現在當地人民很多將都吸毒,被指為中東病夫。

中共政權現時仍然可以操控國家,當中是因為近三十年來讓社會有一個較佳的經濟發展,這是不能夠否認這個事實,即使是反對中共人士,都得以承認。不過當社會得以向上發展,人民的需求便不能停滯只是「吃飽」問題便可以解決,提升生活質素當中以思想上的發展便是理應去進步才是,而不是停下來只走「經濟腿」而拖後「政治腿」,兩腿走路才會真正使人民覺得會是以中國人為自豪的。

現在茉莉花革命的確會讓中國政府有擔憂,但這種擔憂則屬於較遠和深遠的思維潛而默化,要 「讓子彈飛一會」才會發生效果,但短期的擔心,必然是美國。因為這種中東革命並不是預期之中,特別是埃及,埃及是美國主要的中東盟友,現在起革命,這即是對美國在當地敲了一下警鐘,革命人士不知道會否對美國造成當地的利益倒退。其實看美國在中東的盟友,當地的政府都是獨裁或者屬於專制政府,沙地阿拉伯、埃及等都是專制政權。所以才使當地人士嘗試反抗。美國在利益下保護了當地的專制政權,使當地人民生活才有這種反抗行為,因為美國最怕是當地的革命人士起來反抗所成立的新政府並不是親美的話,便極度困擾,阿富汗便是一個例子。巴勒斯坦是民選政權,但卻是絕對反美國家。這是美國政府現在站在兩難狀態,既要美其名說使每個國家有「自由民選」但卻怕他們成為自己的敵人。

所以中東和中國的文化和政制上很難相對比較,反而東歐以及一些中國西面的國家革命,反而更接近和更有影響力。

兔年將至,中國心中雖然很想有一個開明和公平的社會環境,再不是一個政權去管治國家,但表面上仍然是平安地過其新年。喝花茶,暫且停下來,未能欣賞花茶香味,還是喝中國茶,欣賞桃花應節。

這就是中國人。



1 則留言:

  1. 中國中產者想到炒普洱茶多過聞非洲茉莉花. 貧苦者薪金、低保有所提高就暫時滿足.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