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唐唐的肺腑(廢苦)之言?

唐唐星期六在roundtable的演講會上發言,其精警妙語,在云云政客當中,他絕對是少數敢言的一位,因為他勇於面對於一個和他並不同路人的態度去發言,至少敢於面對「群眾」,是值得加許。

村上春樹有次在以色列獲獎並發言,正常在人家的地頭,理應奉承對方並加以推許,可是他居然是是站在雞蛋的一邊。唐唐深入對方陣地,仍然不怕當時強大的社群,仍然以自己的思維去表達意見,這和村上春不是一樣嗎?

唐唐所說對八十後的一番肺腑之言,開頭說得頭頭是道,並且以非學術的背景轉位說一些日常社會狀態,其情可嘉,也可以緊貼到社會心態,但是他所說的一番說則和社會的普遍心理,是行著南北兩路。

唐唐演詞常說希望大家「用耳」去聽別人的說話,甚至說政客就是沒有耳朵,所以自己常警醒。可是作為一個政務司長,管理十八萬公務員的團隊之首,上司是特區首長,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在現行的企業管治上,實在看不見如何有用「耳」去聆聽別人的說話。

單是在申亞的問題上,霸王上弓便看到政府的沒有耳的後果是如何。因此唐唐的上司權霸說是「被跣」,而不是反思自己的民意是否有接受意見,有否去「聽」便硬要過立會,只是考慮票數是否通過而已。

現今社會,平民說話何以說是「相對」進取的方法去表達不滿呢?這是因為一個而下而上的表達沒有一個正常的方法去通過並且能夠直達管理班子眼中,才有這種方法。在一個社會當中,政府是俱有「絕對性」的資訊獲取和管理優勢,不論在吸納人才、資源、發號施領以至上行下達社會政策,都是壓倒性,因為政府在廣闊渠道上的平台,比起一個普通百姓多出於無限倍,政府是寬頻,平民只是56K modem。所以政府不「進取」的方法,都可以達致效果。所以何解外界或者現行政府高官以及唐唐本身感覺到政府其實很謙厚和善良,因為政府可以「手指尾都可以做到野」。

唐唐說要有耳,但可能他是「盲」而沒有眼,他的盲點是何其嚴重,當大眾感覺到利益輸送嚴重到影響民眾安定心理的同時,政府卻認為並不存在或者存在問題相對較少時,其實大眾已經是感到的不安。

作為父母官,先天下之憂而憂,而不是叫人去做順民,唐唐作為一個準備上馬參與來屆特首的政治人物,他好好想想。更有趣的是唐唐很緊貼國際社會,就是美國的槍擊案,可是他和佩琳一樣,都用錯了這個案件作為一個比喻或者政治籌碼,有時候真的想知道寫文的槍手是否真的有心幫唐唐,還是一個無間道。

在youtube看了唐唐的演講,相信他是有其概念然後向下屬寫稿,但這個寫手的確有意跣佢一鑊。

但佢又受,呢下先奇!!!

3 則留言:

  1. 我從來覺得唐唐是個沒甚政治智慧的人(但不表示我對那班見報的 80 後心存好感)。

    名位可以是 gift, 但材料卻不。

    回覆刪除
  2. laulong兄
    roundtable是一個不錯的年輕智庫團體,沈旭輝在國際政治分析上,香港少有。
    香港實在需要大量這類型的智庫團體,提供政策分析和社會運動推手。
    至少立場,其實左中右甚至如不少外國智庫沒有既定立場都應該有,才是社會進步的標記。

    回覆刪除
  3. 佢唔係咁容易卑人跣掛? 可能想討好選委.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