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魚翅與藍鰭吞拿的兩種命運

在香港很少吃魚生,老實說,我並不是因為什麼偉大或者跟隨世界自然基金所說的保護魚類,而是因為香港的魚生店並不好吃,又不是可以下下走去見城這麼高檔場,走到板長壽司等店,這些吞拿魚也不見得新鮮好吃。

近年去婚宴,很多時都不會吃魚翅,而是吃燕窩羹,而放燕窩時還要不是預早放落,要在客人面前放下才能夠明顯地說出這是「燕窩」。

這是對鯊魚的慶幸,在飲宴當中,大家慢慢地接受到不吃魚翅的中國人傳統飲食文化,大家正在改變當中。

但為什麼可以能夠慢慢地改變呢?個人觀察,有兩個原因。
一、有代替品,燕窩可以替代魚翅這類型的高級食品,而燕窩也屬於飼養食物甚至是長期供應當中,是燕子口水而不是獵殺燕子作為代替品。
二、傳統價值觀衝擊,晚宴的概念會隨著時代而改變,年輕一代當然會隨著時代的步伐行走,吃魚翅不環保,輿論的效應影響下漸漸進了大家的腦中,仍成其前衛文化,能夠不吃魚翅是有其「思維」的表現,有智識者也,變相升呢!!

再看看藍鰭吞拿卻沒有這種福份,市面不少日式食店,更標榜吃靚魚生,唔靚唔食。高級的你可以去見城,不咁high既,你可以去板長、元祿等壽司店,甚至去明將都仲得。因為魚生你有貴有貴食,平有平食,你要食吞拿,點都比你食到。
看看板根老闆堅持去築地投藍鰭吞拿便知道市場的需求有多大。
為什麼魚翅能,藍鰭吞拿不能?個人觀察,又是有兩個原因。
一、仍未見有可以接代替品,這是經濟效慮和人們對果腹之欲大於一切。
二、潮流使然,你吃魚翅屬老土,而且也不是常吃,所以可以不吃也不是什麼問題,但吃吞拿魚卻是大家現時的都市人的「習慣」,去日本店吃壽司比起你走去吃中餐來得有時代觀,在見城吃條吞拿,幾高檔,甚至是潮,約女友吃晚飯,你會吃板長的魚生還是稻香的二人套餐?因為Kawaii呢!!!

壽司店多還是魚翅酒家多?價格外,更重要是人們的需求有多大。

大家在面對這種環保和持續發展時,常常說做但只會推給別人做,在吃壽司時,或者想想吃一些可以建議的魚類而不一定要吃一些瀕危的魚類。

板長老闆或者沒有想過「大家樂」事件,這可能會是另一個「大家樂」的翻版,不要以為這只是一件小事,高調投標,可以會是帶來反效果。上了一百次獎門人,贊助電視節目說說鮮度又搵事業線女星助陣都可以補不了這個嚴重損害公司形象的行動,還要是你自己一手毀掉。做生意的確小心。

伸延閱讀
法國‧承諾保護瀕危魚類‧名廚停用藍鰭金鎗魚
藍鰭吞拿魚屬避免食用魚
藍鰭吞拿魚正面臨危機﹗

唔吃藍鰭吞拿,吃款布丁都可以好溫馨

4 則留言:

  1. 約女友吃晚飯,你會吃板長的魚生還是稻香的二人套餐?因為Kawaii呢!!!

    >>>紅顏禍水

    回覆刪除
  2. 講係咁講,
    但係依家啲人會唔食魚生嗎?
    尤其日本嘢係潮流指標,
    衣食住行都受日本風影響,
    約女友唔食魚生食中餐,
    實俾人話老土,
    就算過得女友嗰關,
    自己個心又真係唔想食又香好美味嘅吞拿魚腩嗎?
    呃唔到自己啊!

    回覆刪除
  3. 要個人taste, 不是口裹的taste.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