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Facebook未上市神話

如果說Google是上市神話的話,那麼facebook可以說是「未」上市的神話,因為現在仍未上市但該公司的市值已經估值達到超過500億美元。

是500億美元!!!

電影「社交網絡」是描述facebook起家過程,情節豐富和有笑有淚,甚至是對友情的一個警戒考驗。而真實的facebook也是一個提供真假友情的平台。

facebook入面的連絡,是否真的是朋友?還是虛假情意?那是各下自行的定位,因為有人使用facebook聯絡真實朋友,但也會是虛擬網上友情,得閒送朵花過你。

不過這些連絡卻造就了一個市值神話。四叔聲稱的兆基財經起家是二千億港元時,而facebook現在起步已是三千億,規模之大可想而知。

而這個神話是否成為一個泡沫還是真實現金牛呢?從高盛入股五億美元,這看到不會是流。當中股東還有不少其他名公司如俄羅斯互聯網大戶digital sky、李嘉誠等等。

基於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規定,若過了499位股東的公司便要上市,這即是IPO,現在facebook越來越接近上限,有過往facebook說不急於上市是因為水頭充足,不斷有資金注資,財務上根本不成問題,所以IPO不是他們的首要目標,不同於其他一些科網趕著上市是為了集資繼續營運,現在facebook面臨則是股東數目越多和複雜,估計真實的股權架構不易和甚多,上市公開便是未來的道路。

那上市時是否需要集資呢?有得集更係集啦,而上市的地方,必定選美國,這是毫無疑問,而這絕對是近年來美國上市的最大規模,過去數年美國大型上市的公司的確不多,因為過去數年大型的上市公司都在亞太地區如AIA或者南美巴西淡水河谷上市等超大型集資。美國只能望門輕嘆。

若果facebook在NASQAD上市,便可以一洗近年極霉的紐約IPO市況。

作為用家,你會否退出facebook呢?答案相信是否定。因為facebook現行的環境和客戶聯絡基礎,已經是不可分割,用家很難會退出。一如內地騰訊戶口一樣,甚至比騰訊的黏貼度更高。

現在大家用facebook時,是否想過已前有人叫你開friendster或者myspace呢?特別是friendster,當時有這個戶口,很有ABC味道架,Edison變身。現在很多菲藉人士使用。

伸延閱讀
高盛投資Faceboo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