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地震以外

近日大家都會留意日本地震的事宜,因為日本始終在北亞地區和我們常熟息的地方,而且核事故因由讓大家都更為關心和留意。

但世界那麼大,身邊的事和其他地區的事情,我們或者也需要留意。

首先看看人大閉幕後溫總(穩總)對特區政府的評價看看中港時局。溫總說香港不會被規劃,但實際上從中央國策和地區策略,香港基本上一樣和其他國內大小的城市一樣,同樣要有戰略考慮和規劃,所以香港都不能避免成為國內化的一份子。從國家眼光看,這是理所當然,不過港人的心目中,或者多少有點忐忑,想又唔想之際,生怕香港被同化後便再沒優勢,但不被同化又怕失了這個機遇。這些規劃屬長遠性,而且幾代人後,國家和港人的心態又會去到什麼關係,其實無人知曉。

不過溫總有樣說話是提醒了特區政府而且是「短期」觀點,那便是要對弱勢社群的關注,他說的話除了是真正向港府訓話外,另一方面其實都是為了國內本身的政局作出一個穩勢措施。假若本港的社會對立漸趨緊張的話,隨時來多次七一的激進版的話,香港當然是自身有所損耗,但更重要是這個對立其實是影響國內現時的維穩勢頭,香港很多時是國內的一種預兆反射,中共當不希望香港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大家悶聲發大財是國家指標之際,因為對立局面要及早解決,所以才會有穩總要求政府好好對待弱勢社群,其實本港的弱勢社群的定義實在很大,若以勢力和錢財,香港大部份人其實都是弱勢社群,不論中產或者低下階層都被財閥所支配,但論人口,弱勢社群並不弱勢,甚至是龐大勢力。國內維穩活動日益緊張,當局有其理由擔心會出現對自身執政有挑戰事宜,本港這刻當然要跟緊中央。所以港府若不解決財閥和政策傾斜的問顯 中央始早解決港府。

本地時局外,同時亞洲但是文化又傾向非歐地區的阿拉伯茉莉花革命,並沒有地震而減慢速度,反之政局有更添變數,巴林政局不穩,安全部隊在麥納麥向反對派發起攻擊,又找沙地軍隊幫手,都是反映當地的不確定性,而當中的複雜情況比想像中更難估計,因為巴林現行政權是遜尼派,但反對者又有什葉派,而除了巴林有反革命外,伊朗其實都有,可是伊朗政府又對巴林和沙地的國家又作批評,這即是代表著整個阿拉伯地區即使是革命但宗教上並不一致時,在回教國家上是核心問題,並不易解決,此外利比亞反政府勢力和執政者持續對壘,還未見到一邊是佔了上風,這即是內戰會持續,油價會仍然波動。

沙地皇室又怕被拉下台,整個阿拉伯地區國家基本上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政局不穩,這是由於國家在現代化下沒有好好對待人民,只有少數人士獲得利益,所以對立便生。

香港雖不至於沒有飯開如阿拉伯地區人民,但是人總是要向前走,不會只求溫飽,還有其思想上的自由,生活壓力大時,加加埋埋便可以有一條藥引的話,便隨之爆起。

伸延閱讀
溫家寶敦促香港照顧弱勢群體
沙特出兵巴林加劇油價振盪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