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世界最多食店的Subway

今日轉轉話題。

快餐店是現代人的一種文化,佢幾無益都好,但佢既速度和簡便是讓客人吸引到來的因由。所以快餐店只會越開越多,而且成為深入民心的飲食文化。

而有趣的是這種文化是屬於跨國界的,即全世界每個地方都習慣這種速食文化。

其實中國一早都有,一碗細蓉,不消三分鐘就在你台面。

不過講起快餐店,霸主必然是美國這個快餐店老大哥,而當中麥當勞更是一個快餐店的代名詞,因為這店的數目和營銷,都是冠絕全球。

不過最近被另一間快餐店爬過了頭,就是Subway(賽百味)

Subway全球總數為33749家,而麥當勞為32737家。

不過以營業額計,麥當勞仍然是全球第一,年收達到240億美元。Subway只是152億美元,都有成條街。

在讀書時候,頗喜歡吃Subway,因為每份都好大件,而且又冇油膩,較其他快餐多菜。但回到香港工作便少吃了,因為分店不多。

不過最近又好似多了,而Subway的店則較小,很有街坊feel,店入面的員工很多時都是外藉人士以菲藉人士居多,所以入到去買野食,都可以學下英文,而客人亦以外國人為主。

Subway的街坊feel比起其他大型連銷快餐店成強烈對比,前者裝修很簡易(甚至是簡陋),燈光較暗,店多處於一些小街,另外店的面積亦不大,有時候入到去,都幾有重慶森林入面間快餐店,很可惜自己不是金成武,也不是梁朝偉。早幾日到炮台山的Subway,店內用部唔太新的收音機播電台節目,真係好鬼重慶森林,但見不到王菲,同埋差在唔係播California Dreaming。

而其他大型快餐店則以地方大,門面光猛,多款式,位處旺區中的旺區,和Subway的營運方法較為不同。

Subway相對其他快餐,他的食物較輕,不太油,多菜少肉,即使是肉也屬健康如火腿一些低脂肪肉類。所以Subway形像上是較健康食品的快餐店。這間公司是私人持有,沒有上市,所以利潤多寡則不得而知,不過年收過百億美元的生意,而還有擴張,利潤也不會太低。

近年食快餐都要主張健康的現代矛盾都市人,Subway便成為另類主流的領軍者(另類中的主流?)。

伸延閱讀
賽百味全球餐廳數量超過麥當勞

2 則留言:

  1. 主觀上覺得,Subway的食物,在選擇上仍是比老麥少。

    回覆刪除
  2. 公司附近有間subway,不過未幫襯過,聽鹿兄和Ebenezer兄咁講,不如就今日試試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