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單身男女的傳統與現代兩性關係

上文我好像寫到這劇不佳,事實上並不然,以戲論戲,這戲的確不俗,假若從沒有看過那個澳洲短片的話,更加覺得這戲是很有心思的故事。還是討論這戲的品質罷。

「單身男女」常說是「孤男寡女」的延續版,雖然導演斷言否認,但是由劇種和人物,可以說是同類型,不過所描述的態度則多了一點意思。

故事是描寫兩性關係在現代社會和傳統價值觀的態度,既有男人角庋,也有女性的觀點。而故事有一樣較好的情節是,戲中並沒有一種強加的價值觀於人,而是每人也有其個人意願,好與壞,自行決定,生活怎過,由自己話事。

找古天樂和吳彥祖做兩戲的男主角,是上佳的選擇,因為以現時市場上,要當打年紀的華語型男又要賣錢的,並不多見,也不能再找劉華和梁朝偉罷。看看劉華要拍「我知女人心」配鞏俐便知道時代開始轉變。

至於女角由高圓圓也很適合,因為故事人物中的女主角並不是一個大殺傷力武器的超美女,找范冰冰會過了火,找安祖娜嬰兒又太過後生,高圓圓的外型很討好和順眼,也沒有范的艷美,多了一點清秀,少了一點過尖下巴和直尺鼻子,來了一點真實的「可愛女人」。

故事的確很有香港特色,因為這是描述一個金融、地產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都是從是金融專業和建築行業,這兩大行業根本就是「本土特色」。放到其他地方,會少了一點真實感,此外戲中強調的「三文兩語」的故事,更顯然要在香港這個特色社會才會出現,大家上班時,你寫英文電郵,跟國內客戶說普通話,跟同事講廣東話,常常出現。戲中便是這個工作環境下產生出來。

這是香港特色的華洋雜處。

「兩男一女」就是個嬲字,連電影海報也是這樣。故事就是圍繞著這種關係去探討兩性的心理狀態。男性在美色面前,只能用下體思想,女性卻有其傳統社會的忠心伴侶的性格,兩者如何達到能夠走再一起呢?實在不易。古飾演的情場浪子加金融專才絕對是男性偶像,既有飯開又有型,去邊樹搵?吳飾演楊過般的靚仔但痴心情長,女性的恩物,但可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魔咒下,高圓圓這簡單女子便陷入了古的手裡。可是卻有如此長情的吳在身邊,如何選擇實在難以取捨。

正常人也懂怎樣選,而故事也沒有違背利益關係的理念而特意做出戲劇效果。女最終的選擇是自然不過。

這戲的喜劇效果沒有孤男寡女這麼多,但卻較寫實多一點,不過並沒有讓你悶,演員都很稱職,男女都有恰如其份的表現。古仍然很型,他都做到笑位,甚至賣弄了他的「普通話」為喜劇賣點更有自嘲意味,吳則很廣告「女人要來寵架」的女性夢中情人感覺,導演成功索造到。而高圓圓外型其實已經是成功的一半,清秀但堅強的外貌成為了她在這戲不需要太過誇張的演繹都可以觸動到觀眾的眼光。

杜旗峰和韋家輝很久沒有合作,上一次最佳的合作電影是「大隻佬」,當然單劇不能和大隻佬來比,但是以孤劇來比,則算是進步。因為能夠推出平實而少誇張,時代的不同,都是時候轉變了。杜導演算是眾多本港大導演當中,拍戲成本最低的一位,很少超大卡士,又很少頂級製作,至少不會開聲稱兩三億製作但結果是不值的電影,這是欣賞之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