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拉攏與靠攏的利比亞博弈

剛剛看完無線新聞,國際新聞當然是以有關利比亞為主的新聞,記者說卡達菲不滿西方國家,認為會是他們背叛自己,所以有意禁止西方國家的銀行在該國經營,只會給予俄羅斯、巴西以及中國這些國家可以在國內進行銀行業務。

作為中國,你會願意作投資嗎?

中國當局必定要細心看這個局面,不要以為這是好牌便上。

現在是一次拉攏與靠攏的博弈遊戲。

利比亞嘗試拉攏「新興國家」對付西方國家,而作為有實力的新興國家,這次便是拿著數的機會,因為另一方面西方國家一樣會希望你靠攏的。這便是一個黃金機會在國際社會上獲得更大的自身利益。

卡達菲在國際上以及在國內其實已經沒有利用價值,在「人權」基礎,根本一早就要out,可惜全球都是向錢看時,沒有理會,但現在是窮途末路,便有利由支持這個論點,而大家亦可以「美其名」用這事情拉卡達菲下台。

現在利比亞陷入內戰,內耗是必然,卡達菲即使短期內能夠掌握政權,但是長遠亦不可能維持,因為內耗對該國是重大創傷,加上國際制裁,資金短缺時,打戰的資金便不易獲得,糧草不夠怎可以擺平國內政局呢?

反之若「扮」正義之師,一來可以重新造中國現有的形象外,重新靠攏,日後一樣可以在利比亞分一杯羹。伊拉克便是最佳的例子,即使利比亞新政權下台,新政權都不一定會向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靠攏,第三世界的國家如俄羅斯等便是友好伙伴。

這才是中國在利比亞的最佳利益考慮。現在利比亞拉攏中國銀行之舉,有如港府給你六千元一樣,一樣是比粒糖你,但往後的日子,並不好過,到時瀨野都唔知咩樹。

1 則留言:

  1. 睇晒成篇,先發現原來你前面咁多段都只係用嚟比喻,最尾果一段先至係重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