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積弱的回教國家

平日大家眼中的回教國家,多數是阿拉伯國家如沙地阿拉伯、埃及、伊朗等地,但其實回教國家還有在亞洲地區,當中印尼更是全球最大的回教國家,還有馬來西亞,印度也有一億多回教人民。

回教國家在大家印象中屬於發展中國家,人民較落後,經濟並不發達,而且都被歐美國家統治過或殖民,這是上世紀的事情。

回教國家積弱,情形有如當年的中國一樣,被列強瓜分。雖然現在這些國家都是聲稱有其自主權,但是背後仍然是被西方國家所把持或者背後所支持,沒有真正自身的自主權利。

回教國民雖然對外國勢力不認同,但卻被支配,心中有所慮,這是理解,現在利比亞再次由北約發動空襲,顯然易見會受到回教國家內的國民所不認同。東西意識形態便很易成為一些野心家的簡易武器。宗教的衝突又再次因911後成為焦點。

此外歐美的雙重標準更使中東回教國家更不恥他們的假道德行為。巴林、沙地阿拉伯的親美政府和人民成對立點。也門總統最終也解散政府重新選舉。

阿拉伯國家曾經在人類歷史上有過極度輝煌的成就,數學、文學、宗教等都出過不少事蹟。古埃及、波斯皇朝等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但現在卻未能獨立自主,是可惜事情。

看看也門,這個國家曾經是咖啡著名出產國,但現在卻被稱為中東病夫國家,其中一個因由是當地人吸食一種名叫巧茶(Khat)的興奮性植物,其實這種植物根本是一種毒品,但當地人被認為是一種社交消閒品,導致全國男性大部份都吸食,這植物吃後興奮但完後卻沒有精力和免疫力下降,沒有食欲。

國與國之間其實不應存在上與下的關係,互惠和對等才是地球村理念的精神,當然這是遙遠的理想國度,因為在弱肉強食的環境下,很難有雙贏局面。但是每人也應有這理念,集體意向,最終可成事實。

伸延閱讀
也门总统萨利赫宣布解散政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