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的反高潮

發覺近日新聞在討論最低工資來了一個反高潮,在政府仍未正式立法最低工資,在民間、輿論和立會議員都強調我們需要最低工資,因為很多低層員工的薪金實在很低,電視新聞會做一些報導描寫低下員工的苦況,如何低收入,即使有工開但仍然不足以糊口,可見希望社會這些市民有一個良好的工作基本保障。

不過到了正式立法並正式生效後,社會和輿論又來了一個大轉向,特別是代表資方議員以及近日電視上報導的資方營商困難,內容很明確地描寫這是認為這個新的薪金會影響了他們的營運狀況。

其中一個的報導是一間餐廳員工原本的薪金是二十四五元左右,現在要去到二十八元,認為會對他們的營運有問題,而報導只有資方發表,勞方沒有回應。這新聞很明顯是想表達到現在二十八元是會對經濟造成影響以及經營困難。

但大家有沒有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以往二十四五元的薪金,其實是嚴重的剝削了員工應有的薪金報酬,以往才是一個不正常的薪酬表現,現在只是提供一個正常的薪金基礎,否則就不會說是最低工資罷。現在加了三元好像是萬惡一樣。一些朋友我更加聽見人家加了薪好像不抵得這樣。

「嘩,五千幾加到八千幾。」

三千元的加幅好像是幅度很大,但人家的基數是如此低,而且基層生活的基本開資比例比你那些中產甚至是高工資是有很大的不同程度的。

何解居然有這種心態,不抵得人家獲取這些「最低工資薪酬」,實在每每聽到真的會感到心寒。如要說什麼蝗蟲的不是,那麼這些人讀屎片的更加無恥。

做人要將心比己。

看看娜姐,你話佢為了表現自己又好,還是真心都好,但至少她會站過出來說句話。事業成功並非單靠事業線的。

4 則留言:

  1. 蘋果日報那些恐嚇更叫人無眼睇

    回覆刪除
  2. "但大家有沒有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以往二十四五元的薪金,其實是嚴重..."
    也沒有去看加了薪金可能消費多了, 對零售、飲食業有正面影響.

    回覆刪除
  3. 但大家有沒有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以往二十四五元的薪金,其實是嚴重..."
    也沒有去看加了薪金可能消費多了, 對零售、飲食業有正面影響.

    1)你人工多左,商家會加價,結果實際改善左d咩?
    發夢只想好的一面,有咩用?

    2)如果24蚊係太少,咁人人都值28蚊?

    回覆刪除
  4. 社會和輿論來了一個大轉向,並不是同情僱主,不抵得人家獲取高一些薪酬;而是因為在最低工資法實施前,大家都一廂情願地以為,最低工資法可保障低層員工的薪金。但是,當法例真的快要實施時,企業開始計算怎樣對應,有些真的考慮裁員或倒閉,令低層員工失業。大家才驚覺,最低工資法真的不一定能保障低層員工的生活,但一定會令最弱勢(即最需要幫助)的員工失業。正一好心做壞事.

    potato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