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拉登沒有「豪宅命」

拉登在巴基斯坦的阿伯塔巴德城市內的住所擊斃,使這個與美國在九十年代後期交惡的「極端」恐佈份子了結生命。拉登多年來一路都逃過美國耳目,十年後終於找到,並且在美國一向以來都想像不到的城市中發現出沒,可見拉登的確有時是「估你唔到」。

不過「估你唔到」,但最終都在子彈下。從現在所提供的資料,拉登所住的地方和環境,相信是是一定的政府或者強力組織所支持,否則是不能夠可以住在城市當中。

阿伯塔巴德城市是一個軍市城市,而且是氣候怡人,是度假勝地。拉登若想「養老」的確是住在這兒是上佳地點,一來環境佳,可以有後台支持,而且比起在深山,多少都較為「舒適」。

新聞說這屋是價值「百多萬美元」,折合港紙為約八百萬港元,而新聞已說這是「豪宅」,對港人來說卻未必。首先是沒有會所設備,亦沒有水晶豪華外觀,更甚的是地方「大」而無當。

但港人地產發展商眼中卻可會是地積比率不夠充份,理應可以建成六十層分八個單位的聲稱「千呎」豪宅,到時不只是百萬美元,而是四五百個千萬金裝「偽豪宅」。

年輕人便會認為這個豪宅不佳,因為沒有上網又沒有電話,又怎樣能夠使用互聯網上網呢?那不可以和朋友面書一番,必定很悶透。
現在更是因為沒有城市孖寶「上網、電話」而被中情局認為有可疑,實在是預料之外的安全考慮過頭之過。
這即是日後需要扮有上網,有電話,久不久上一上咸網才能夠掩人耳目。

美國情報認為拉登一路都住在阿富汗和巳基斯坦之間的山區,所以美國才會揮軍打阿富汗,而且拉登過往一直在山區而美軍都不能夠成功圍捕。但拉登一住在城市當中不夠一年便被美國擊弊,可見他沒有住豪宅命,只能在山區過人生。

這時我想起電影甜密密中的豹哥走佬時,他在美國走了很多個埠,最後落戶於紐約,他的一句「街仔細細人多多」就留在這兒卻橫禍死去。

電視上拉登死去美國人在白宮外狂歡慶祝。這個畫面我們似曾相識,這可以看見大家的內心「普世價值」其實都是一樣,仇人都是需要報,不論你是東西方人。很多人眼中覺得美國人是否怨怨相報,但從另一角度看他們的心態,亦即如一些為了自己國家報仇的個人認為做得對的宗教人士一樣,倒轉做自己,可能都會一樣。只是站在第三者身上便可以看得清高。

人還是感情,有道德操守和仁義,萬中無一。

2 則留言:

  1. "但從另一角度看他們的心態,亦即如一些為了自己國家報仇的個人認為做得對的宗教人士一樣,倒轉做自己,可能都會一樣。只是站在第三者身上便可以看得清高。"

    這篇是我看這麼多香港博客寫關於拉登裡最中肯的一篇。

    回覆刪除
  2. 其實...如果...佢縮在帝國本土可能真係成世都諗佢唔到!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