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李光耀是否光榮引退?

新聞報導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宣報退出新加坡政壇,一代東南亞政經強人正式劃上句號。

這次新加坡大選,執政黨拿了八十一席,仍然是絕對的壓倒性勝利。但執政黨眼中則是面臨最大的挑戰,反對黨多了議席來了很大的進步。

執政黨面臨的壓力是有史以來最大,李光耀開山祖師,為了減低群眾壓力,引退是其一方法。原本做資政是一個慢慢退出政壇的好台階,想不到是這麼突然,而是因為這個因由而退出,也是他預料不到。

政治是風高浪急,也不是能夠個人可以駕馭,因為群眾是大多數,才是主導整個真正的社會,一時的控制,並不能長久安穩。

新加坡這刻當然不會是突然變天,執政黨都即時作出回應,也是這個國家向來最成功的特性,就是知道什麼叫做危機感,執政黨現在理解危機感正先他們身上,要盡快改變,否則隨時下台。

李光耀雖然不是光榮引退,但是他總算願意走下來,也是一種亞洲儒家文化的進步。

伸延閱讀
新加坡‧李光耀吳作棟引退‧華社肯定貢

3 則留言:

  1. 如果一個強勢家長,並非在強大反對者面前急流勇退,願意放棄自己的影響力,我覺得,肯定是光榮引退。正如當年的南非,de Klerk 釋放 Mandela 一樣異曲同工。

    回覆刪除
  2. 現在是勢成騎虎下做出的決定。
    不過好過冇。

    回覆刪除
  3. 急流勇退,賺過流芳百世,好過衰收尾啦。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