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香港地質公園不是地產項目

今年夏天是到過一次香港地質公園,看到六角柱型的石頭,這種天然建築真的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早兩日香港地質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為世界地質公園,對於香港的保育發展上,是一個很好的消息,使這個地質公園成被認真的看待,要知道本港社會和政府沒有這些牌頭,是沒有人理會的。

但這消息發佈後,看了一段新聞便即時搖頭嘆息。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說地質公園鄰近市區,可以發展生態旅遊,可以帶大經濟效益。

地質公園的目的就是為了帶來經濟效益嗎?
這是一個保育的行動,保護大自然環境,環境社過度開發其實已經對我們的地方帶來了很大的災害,我們真的好好擺脫這一種思維。
邱騰華就是犯了這種錯誤思維。作為一個環境局局長,並不是有這種思維,你不是商務部局局長,你不是財金官員,你不是金管局。你的角色是平衡社會與自然的環境上發展,而首要並不是以經濟去掛帥,經濟由其他局長去做罷,你是需要有一點堅持和堅守的。

如果以邱局長這樣思維,那麼地質公園旁邊應該要開發一條高鐵,可以直達地質公園,方便遊人,更好是能夠和港珠澳大橋或高鐵相連,這樣便可以吸引更多遊客。再來是有二十四小時,商場售賣不同類型的地質公園紀念品。
其實這些都只是前菜,最大的賣點是興建超頂級地質公園低密度超豪華豪宅,望向六角形石柱,遠望太平洋,意向呎價一百萬美元一呎都得。這到時地質公園不單是世界級地質公園,更是世界級豪宅地標。

社會每每向經濟為效益,那麼社會只會越見單一和思想退化,因為所有行為都是向錢看和以錢作思維,再沒有其他的方向發展,社會不會退步而是倒退。

為什麼西門子放棄核能業務?經濟是主因,但背後也是因為人為的考慮對社會的衝擊遠遠成本大於真的要建核電,同樣道理再不斷以經濟掛帥的社會投進到香港當中,只會帶來更大的反感,到時商業所帶來的利潤都不足以彌補到社會成本。這個負擔,最後也是落在我們市民身上。

邱局長的思維,套用到現今的官員當中,其實都並不為過,往往認為可以利用經濟效益為前提,認為市民必然認同,而忽略了經濟以外的需求,一個真正發達國家,並不是寫著你有多少儲備第幾位,不是交易所市值有多大,而是你所住的市民的心中是否可以安逸地生活而不無保留願意自己的後代可以世世代代在這個地方落地生根而不感到丁點惶恐,而很樂意成為自己的故土。

各位局長,請你想想。

伸延閱讀
邱騰華稱地質公園發展潛力大可帶來經濟效益

這片應該給邱局長看看
HOME

4 則留言:

  1. i. 又一官商勾結.

    ii. 大浪西灣單嘢, 去咗邊?!

    iii. 尖沙嘴碼頭要拆又嚟喇!

    特衰政府, X!

    回覆刪除
  2. 人怕出名豬怕肥,
    今次被聯合國點名可能係一件壞事,
    無人知無人理,
    好過變豪宅遊樂區!

    回覆刪除
  3. 一定要捉呢個邱騰華局長上大陸勞教,強迫佢學習吓祖國d科學發展觀啦!

    回覆刪除
  4. 邱局長,嘿嘿,見識只如十歲童蒙,冇得好架喇!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