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爾冬陞最胡鬧的電影「大魔術師」

近年的賀歲片是很多樣化,再不一定是喜劇,投名狀也可以成為當年的賀歲片,所以觀眾的接受程度是很不同,但喜劇仍然會是賀歲片的主流。所以仍然會有八星抱喜、2012我愛香港:喜上加囍這類胡鬧得啖笑電影。

胡鬧並不一定是差,因為笑料電影其實是很難拍,當年的八星報喜、家有喜事便是經典的喜劇題材。所以不要認定喜劇是低俗或者沒有水準。

但是這次「大魔術師」卻真是很沒有水準的胡鬧劇目。

首先是故事定位問題,導演其實是想拍一齣言之有物的喜劇電影,這種品質是有點類似「讓子彈飛」的味道,而的確戲中的人物和手法,有一些感觀也是有讓子彈飛的感覺。不過卻沒有人家的黑色幽默功力。

爾冬陞擅長於拍劇情片故事,以及故事帶著一種教化人生的故事,早期的人民英雄、後期的旺角黑夜、新宿事件等都是言之有物,題材往往是相對上是嚴肅,但卻有觀賞價值。這次導演同樣地是期望拍一套言之有物的故事,更甚是嘗試加插一種黑色幽默的演繹滲透於電影之內,但很可惜正因為這樣,兩頭不到岸,既不能做出言之有物,又不能成功有喜劇效果。

故事大橋其實是魔術師打敗一場民國時期的復辟陰謀,故事穿插有劉青雲的別人笑我太瘋癲但我笑他人看不穿的軍閥。周迅則是演出沒有深度是可有可無的女主角。而梁朝偉則是神通廣大的魔術師,甚至是成功打敗了一場歷史復辟戰。

理論上劉是負責幽默,周是負責美和穿插兩人的線,梁則是負責主軸和英偉及有型。但是戲中所拍出來的黑色幽默絕對是一個更笑話,期笑話就感覺像八十年代無線所拍由黃元申做主角,盧海鵬做元帥的那套「貼錯門神」,劉青雲就是那個盧海鵬。但這是二十一世紀了,還用這種手法實在有點兒落後,而劉所表現的笑話其實是一種「迫你笑」一樣,作為觀眾,給了錢而不笑好像蝕了一樣,唯有要笑罷。

而過往爾冬陞賣點劇情更是全戲的敗筆,沒有主題可言一樣,主軸是說明要保護知識份子,而且是打敗外國勢力以及防也舊日文化回歸,可是故事結尾又說男主角劉青雲放棄種種理想,目的是為了溝女為了周迅。這種前後不一的劇情便難以信服到觀眾。

周迅的角色花瓶為標準,沒有什麼地方讓她發揮,喜劇沒有她份,劇情或者內心戲又沒有在她身上出現,是浪費了她的功能。

而梁朝偉唯一的賣點他很有型和靚仔,雖然近鏡開始有點老態,但仍然是有其優雅的形態。不過找他作為一個有領導才能的領導者,就不大的說服力,他還是官仔骨骨便好了,其實在赤璧中他演出周瑜其實已知他在一些角色是有一定的限制。

戲中的言之有物其實是頗像讓子彈飛,一樣是力抗強權的態度,但是讓片的橋段的荒誕和意想不到卻是該戲成功的部份,但魔片的橋段則是傳統的公式化沒有什麼特別意料之外,因此這樣就既難成為一套出色劇情片又做不到大玩胡鬧幽默的喜劇(因為導演要避免過於荒誕),因為是兩面也不討好。

有人說這戲是給予國內人看,所以手法的胡鬧也是這樣,但相信這種胡鬧可能只能笑到一些二三線城市的觀眾,在大都會市民,其實知識上都很時尚,認識的東西和眼光也很闊,再不是停留如此老土的笑話,否則就不會有六億票房的讓子彈飛的政治式喜劇出現。

導演多年來都是拍一些題材認真的故事,可能他這次嘗試轉型並不成功。期望他真的懂怎麼叫做幽默和政治罷。

2 則留言:

  1. 本來對這這套有一定期望,
    不過聽過一說,
    心裏就涼下來了,
    可能不會去看。

    有點我很懷疑國內觀眾和港人的分別有多大,
    就如上年那套由台灣朱導拍,
    小瀋陽等做主角的"大笑江湖",
    在國內就大收特收,
    但我看完都唔知佢想點,
    一塌糊塗,
    劇情老土,
    演技其差,
    我都唔明白點解會收得,
    唔通有小瀋陽就一定好嗎?
    國內二三線人民還是佔市場大多數吧?
    大家對娛樂的想法又不同,
    背景所及,
    很難明白!

    回覆刪除
  2. 唉,這電影,我睇了畫頭就知道打死我都不會去看。爾冬陞早就該退休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