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Chok與D&G的港人快樂抗爭

今日香港有兩件值得港人幽默但又帶苦的兩件事。

一是D&G拍攝事件。

二是林峰的Chok奪得勁歌金曲金獎。

這次D&G事件對公共關係學科來說,這是一次很好的反面教材,相信日後會有不少老師視這次事件為一件教例。D&G所做出的行為,其實是對自己的品牌作一次降呢示範。品牌建立是以一種文明為先的一種基礎上建立,但是D&G這做的行為,很明顯是沒有文明。衣著是人類文明的一個明顯的代表,動物是沒有意圖自製服裝,只有人類才會自製服裝,這是一進人類文明千百年的進程象徵。可是D&G卻以華人與狗不得內進的概念禁止港人拍攝,是對自己的品牌摑了一大巴。

而今日更覺得港人文明是在尖沙咀在這店門外聚集的情緒和守序。看到數千人聚集,有人起哄,可是卻不見有任何衝擊事件出現。假若其他地區,相信軍警出了催淚彈驅散了。但港人的態度真的是很有風度,而且用一種開心有趣又文明的手法向這名店說不。這就是文明的一種應有示範。

再到晚上港人只能會看的獨專電視台做其勁歌金曲,林峰過往被譏諷為亞太(亞皆路街及太子區最佳男歌手後)男歌手後,又獲得其金曲金獎chok。在商業和利益關係上,Chok得獎是合理的。不過在音樂藝術上就自然有所出入和有異議。這歌本身都已是個gag,再加上獲此金歌獎,就更加gag上加gag鳥。可是網民的幽默又不斷湧現,如曲線恭喜他獲此獎,又幽默說他獲獎是他最難過的一天,更說現時勁歌獲獎者是金草莓獎一樣。

這刻我想起孔子和平獎一樣,都是極度搞笑出來的獎項。

想不到2012年不到一個星期左右,香港就有如此多城中黑色幽默笑話,我真的苦笑了。

伸延閱讀
意大利著名報章也報導這事情
Hong Kong, proteste contro il negozio Dolce e Gabbana

1 則留言:

  1. 從另一個角度看,在商言商,D&G解決問題的手法都是匪夷所思的。

    今天所有大品牌,都必須致力管理打從end-product起以至上游供應鍊上每一環節的sustainability風險,這包括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economic impacts.

    早前,富士康的連跳風波,是Labour&Human Right方面出了問題,是一類的social impact,今次D&G是漠視了顧客以外的stakeholder:public,是另一類的social impact。

    富士康出事,仍可以見到Apple及富士康管理層解決問題的努力;今次D&G出事,卻似乎看不到他們半點的能力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