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中央站在道德高地的時候

立會引用特權法來查西九事,顯示到立會仍有其可觀之處。但是在台底的那層,也知道這只是兩派權鬥到立會而已。看誰人支持,誰人反對便理解得到。但是總好過什麼也不做,這對梁振英聲稱無辜還清白,亦可讓政府作出交代,事情是需要在太陽下的。

不過這都並不重要,因為兩派互片會是未來長期演出,花生大把看。但是曾特首的貪污則確實有其需要深入調查。

過往中央的形象都是放任自己人,國內貪官當道,胡溫常提,但是黨內的腐敗得嚴重到極點時,如何重振雄風便是需要有條件,現在便是有天時地利人和。

曾的材料如此堅實,並不是明報、東方之流是可以跟進,必定是有人放料給他們才可以做野。那麼是誰,不問而知,但現在並不是重點,而是如何利用這次契機。中央在打黑時,往往被指不夠力,甚至只是打假,並不實際,歸根究底是國內法制並不完善。但是將這條線伸延到本港,這便又另計。本港強調是法治精神,反貪是港人其中一個精神核心,也是多年來香港基石。中央是可以利用曾這次貪腐作為一次「政治示範」,這對於中央甚至未來特區政府都是一件「禮物」。

一來可以顯示到中央對反貪的決心,二來這証明中央也並不是偏袒某類型群種,三才是真正對香港的法治精神得到保証。雖然第三才應該放在第一,但是政治的現實環境下,法治精神只是副產品。

如果放生曾蔭權,只會被民眾恥笑以及灰心,只能會有一種心態,未來特首遲早都係咁貪腐架啦,這樣對未來特區政府是一個無形負資產。近期小圈子選舉已被人感覺到利益集團分賳贓不均多過真的為市民服務的形象,建制內兩派鬥過你死我活的情況下,市民對未來政府其實已經打了個折,所以中央好好利用這次進行一次「形象工程」來粉飾一下。可謂一家便宜兩家著。

到時中央便可以站在道德高地上,要怎樣出台的政策也會得心應手。

現在就要看中央是否俱有這種魄力和決心。倘若放生,又只是被視淪為政治權鬥把戲,那麼中央就很醜了。

3 則留言:

  1. 又真係喎,諗真D,鋤呀曾生既料其實真係唔易得知.

    回覆刪除
  2. 當奴曾呢舖擺明比人裝~~
    但係放生佢既機會達到95%
    最多係ICAC查返一年半載,然後打下官腔了事

    回覆刪除
  3. 見月忘指,犯眾曾衰咗中央就唔駛俾個政協大位佢,目標已達,要佢人頭落地,我唸中央冇咁嘅決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