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不如我們回到殖民社會

鄧小平同志所提出的一國兩制,是一種實驗性的政治體制,從來都沒有試過,也不知道是否成功,但是這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是存有「尊重」,在一國的底下,可以自由進行兩種不同政治體制的社會模式,嘗試作一種平衡,來解決兩個不同的社會環境的差異,鄧深知兩制的不同是難以融合,唯有這種模式可以解決這種差異。

社會是多元,有人提倡港獨,從這種客觀環境和條件,並不可行。

亦就有人說,倒不如回到從前港英宗主國一樣,進行殖民式的統治罷。由中央委任長官來管治香港,不是更好嗎?以前殖民地人人有飯開,所以殖民地管治模式是很好的。

那倒不如說得大家明白些,不如中共直接管理罷,由西環取代中環罷,這就一了百了。

相信以上這句才是一些人內心想說的那句,只是不好意思說出來。不過如曹二寶和郝鐵川其實都開到口了。

殖民地真的很好嗎?
還記得當年大量官員都是來自英國的,華人能夠擔當要職也不多,要真正政權移交要作出準備後,華人才有機會位居要職。
如果套用殖民理論,日後的要職,是否由北大人成功登陸呢?那港人是否有機會再向上流動呢?

太古、匯豐、怡和等是當時得令的財閥,那又不是利益輸送嗎?日後既得利益集團如親中或中資財團又是否有更貼近的利益呢?

其實香港真正起飛的年代,是中英談判回歸九七前的年代,而更要留意是這個年代社會的發展以及政制是開明,到了九十年代政制更是開放型,也是香港的黃金十年,這並不是專制政治的社會,政治環境和經濟發展是有關聯的。

如果來了一個薄熙來,和你唱紅打黑,到頭來又要下馬又成為中央權力鬥爭犧牲品,對香港也不見得有好處。

不會的,中央會派一個很好的官員來香港管治呢。當年薄熙來夠好啦,商務部部長,曾是大連市長,很有政績可尋,那現在怎樣呢?

那不是個個都是薄熙來呢。也有好的,有的如趙紫陽、胡耀邦也是個好官呢!不記得民間有句話「要食糧找紫陽」嗎?但好官原來陳年舊事已作故人。

那找溫家寶爺爺罷,他退休了,還要他每天來港做溫影帝?那胡主席罷,他仍持有江山,那得閒和你管香港呀。

那說直接,找曹二寶、郝鐵川做罷,那挺好的,他們很落心機,未做香港官員就一早指手劃腳指指點點,眼見港大民調如此,便說要整頓,可見他們真的很用心良苦呢。

直接管治,那就等於違反了鄧同志的意願,平日中央不是常常說要繼續發揚鄧同志的理念嗎?理應是堅守啊,怎可以隨便話冇就冇。
不過中共並不是沒有打倒昨日的我的先例的,當年文革也反孔,現在還不是又歌頌孔子大搞孔子學院嗎?有利用價值的時候就會歌功頌德,沒有用和阻礙中共的,只會被批鬥到底。

2 則留言:

  1. zh.wikipedia.org/zh-hant/魚翅撈飯
    魚翅撈飯是香港在1970年代及1980年代經濟繁榮時,一种魚翅的奢侈吃法

    香港的黃金10年是90年代?咁有魚翅撈飯既7,80年代豈非是鑽石20年?

    不過,我都相信政治環境和經濟發展是有關聯的, 當90年代政制開放,香港經濟就開始走下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武光
      謝你的光臨。
      九七前的股市是當時的歷史新高。
      九十年代有大量基建工程得以落實,而庫房之多,更被說為埃及妖后的嫁妝。怎樣說為下坡呢?
      期望提供更多的想法。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