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郭氏不離三兄弟

早前上映的印度電影「作死不離三兄弟」所帶出的友情故事,使這戲成為本港最賣座的印度電影,入場的觀眾不是印度朋友,很多都是港人,可見好的電影不論在那兒都可以受歡迎。

故事當中的三兄弟,並不是親兄弟,但同樣有親情之關係,也是故事中難能可貴的描述,有情有義。在香港著名大家族,也有三兄弟,就是新鴻基地產領頭人的郭氏三兄弟。

在大哥郭炳湘還未離開該公司前,他們每次的發佈會都是三兄弟出席,其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形像挺深入,在傳統家族情仇爭產案中,很難說三兄弟如此好關係,外人總會認為會因家產決裂,但當時他們三兄弟的分工合作,使新鴻基成為最大地產商,業務品牌良好,使不少吃花生的人也跌眼鏡。

不過自從大哥離開該公司,情況顯然出了重大變化,雖然業務保持穩定,其出售的樓宇仍然是城中品質最佳,但是管理層的爭拗成為了導火線,不時會出現大哥對現行管理層不信任等等並提出質詢,甚至對薄公堂。昔日三兄弟的斷金術,都成為歷史,也給吃花生的人說中了。

昨晚郭氏兩位弟弟郭炳聯、郭炳江連同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一同被帶往廉署協助調查,起初還說是協助,但到晚上新聞則說已是拘捕。這宗事件是香港史上社會最高層的貪污案,當然成為城中熱話。

發展到這個階段,很自然有不同種類的陰謀論以及推斷去理解這事件。不妨又推出三種不同的來歷理由。

第一種陰謀論
梁振英準備上場,自然要維穩第一,名望第二,如何能夠得人心和民心,打擊仇富便是最佳對照。縱觀連去澳門食個夜宵都可以查到並拍到還可以總統套房都知的的秘密事件,這些商業機密同樣可以掌握。而郭氏兩個弟弟居然同中聯辦作對,挺唐,其結果就是現在的下場。而許仕仁同樣是跟著曾蔭權搵食,也不會有好結果。現在以他們開刀,既可以用最大殺傷力武器對付不同路的人,還可以對現有所有富豪聽著,「你要聽話啊!」,否下場便是這樣。

第二種陰謀論
曾蔭權心知遲早給人中伏,倒不如自己保身,找個替死鬼,向中央、中聯辦甚至是梁振英獻媚,好好地將功補過,使自己可以安享晚年,逃過一劫。

第三種
在香港高度自治的制度下,法律是平等和公義存在其香港社會核心價值下,拘補凡違反法律者,都應該一視同仁去調查及控告,不能以因為權力高高在上者能逃脫。

在第一和第二的陰謀論下,都是一種在政治權術下的結果,也是香港現行狀況下最悲的結果。

但在第三種的論據,則是港人之福。港人還能夠堅持保持著這種價值去面對群眾。

站在不同的人,不同的眼光,不同的角度,都會自行選擇那一種的論據的審視這事情。你期望是那種,真實又是那一種?

伸延閱讀
新鴻基地產股價

11 則留言:

  1. 我當然認為是第三種!

    梁振英都未上場,你認為在此之前被曾班子大合唱要整死的他,現在就可以發號施令,去整修這些重量級人馬?更何況,許仕仁是貪曾死黨,他會這樣做嗎?

    許仕仁涉貪模式跟貪曾相似,貪曾當不會揚這些同性質的污糟嘢出黎,去重喚市民這些印象,所以第二種陰謀論也不成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我最期望是第三種啦。
      點解我見你個blog寫「咁唔通唔做?」,我仲以為你係認為第一種喎。

      刪除
  2. 無陰謀. 不過廉署等到選舉完至拉人確惹人想像.
    有廉署廿多年都阻嚇不倒這類貪, 看來廉署永不會是夕陽機構.

    回覆刪除
  3. 更正, 應是三十多年. 1974起

    回覆刪除
  4. 無陰謀的話,那就是港人之福,廉署以行政長官直屬匯報的話,那老曾是大義滅親?
    咁樣既話,老曾咪係真正打虎英雄?

    講真,最期望的確是第三點,其他以上兩點,真係不要也罷。

    回覆刪除
  5. 既然行動來自廉署,所以我都唔會用陰謀論黎睇。

    或者原因只係我信得過廉署。

    其餘兩種,傳媒先至會得閑去諗點樣娛樂/忽悠大眾

    回覆刪除
  6. 整個行動有黑就要打黑只是時間性剛剛好,
    我個陰謀論是廉記一早有齊證據成班炒嗮,
    但捉咗一個之後有人施壓叫HOLD著先等等。
    試問若在325前找兩郭一許有利邊一方面呢?
    選舉結果就算照樣唔改寫全城都議論紛紛喇!

    回覆刪除
  7. 今朝係微愽原發或轉發的關於梁同志的愽文全部被和諧咗了!冇嘅冇嘅,心冇屎嘅。

    回覆刪除
  8. 郭氏兄弟是大老闆, 按理這些"粗重工作"不必親自出馬, 而許仕仁是橋王, 智慧過人, 心思縝密, 不會留下把柄讓人抽秤, 現在全被廉記拘捕, 實在毫不合理, 顯然內有蹊蹺, 極可能涉及重大政治利益.

    回覆刪除
  9. 樓上匿名,

    你無聽過"王子復仇記"?

    回覆刪除
  10. 兄弟如手足, 充其量只是金錢利益糾紛, 沒有甚麼深仇大恨, 斷不會出賣親兄弟, 除非神智已失常.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