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當連民調都容不下的時候

民調在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會出現,當中不一定是有關政治題目,連商品都會做民調,因為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找到資訊來作出不同程度的策略改進。連香港政府都很多時自己也找機構做民調,其目的一方面可以理解社會,亦可以用民調來支持其政策,民調並不是什麼可怕。

可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卻認為民調不應該過份發表,因為會影響選情。他更指出很多國家對選舉民調有其限制。

但可以留意為什麼人家會有限制呢?其中民調會在選舉期前有一個時期作一個冷靜期,因為這樣可以讓「選民」可以有足夠時間自行決定選那個候選人。

但是這次特首選舉的民調和其他地區所提及的民調是很大的不同。當中請極度注意「選民」和「選委」的分別。

選民是個人的,他們選擇候選人是有其個人意願,所以要盡量避免受外來的壓力或者資訊影響。

選委雖是個人,但是他的職責卻是「委任」,所以我們才稱他們為選委,而不是選民,選委的責任就是希望自己的身份去代表別人去決定候選人,那麼如何獲取別人的資訊當中有效用的方法,便是透過民調去分析從而制定和決定選出那一位能夠代表自己的人。越能夠有足夠的民調去分析選情,便更能夠緊貼人民的意願。

這正是民調的目的。

可是現在連民調都容立不下,這實在是一種社會倒退的現象。今天港大民意調查中心所舉辦的民間全民投票的網站被駭客癱瘓,這更是一種和人民完全對立的一種狀態。連民間的投票也容不下嗎?這些投票又沒有法律效力,為何連這些都如此緊張呢?

幸好不少香港人還是有良心,不能上網投票,便用腳去投票,這並不是什麼改變這種小圈子,而是人民出來的一種表態,表態對這種執政權力的不滿。

劉銳紹先生在成報寫的文章被改到極度扭曲,把不挺唐梁變為挺梁,這又是什麼?這還有新聞自由嗎?信報又再一次受壓,這又是什麼的社會?

想問問支持梁先生的人,如何面對這些新聞呢?難度又不關梁先生事嗎?當然,這不關他事,因為關他的上司阿公事,因為梁也同樣是被上面操控,同樣是一隻棋子,我們還是很天真。

今天香港社會面對這些事情,讓我想起當年03年的71時期,但不同的是當時社會經濟環境向下,民怨也理解,但是今天經濟還算正常時,但民怨卻如此大的淚氣,敢問西環的評估者,你真的是有沒有想過什麼叫做良心?什麼叫做廉恥?

我原以為唐英年做特首,這樣會曲線讓港人更加團結,反對不合理和不公義的社會之時,所以我為何認為唐做特首是較好的曲線方法,不過現在我也意想不到原來梁振英先生日後做特首,都同樣可以有這種曲線功能,他背後的機器機關算盡,但還算不到人民的心態,真的是一種莫大的諷刺。原來梁先生才是最讓港人團結起來的幕後功臣,又要感謝他了。

鍾庭耀博士先生多年在民調的工作是努力和專業,是值得尊敬和敬重的,當年路祥安事件已經讓他面對很大壓力,今天他同樣面對這種壓力,實在不易為,在此要支持鍾庭耀博士為香港,為港人所出的一分力,感謝。
這才是學者!!

P.S.不過好肯定挺梁者又會說這不關梁事,因為梁永遠是對的。什麼也不關他事,只是關他的團隊、支持者事,他必能置身事外。

伸延閱讀
郝鐵川致電李澤楷 不滿《信報》選舉報道

劉銳紹投訴成報篡改專欄文章變成「挺梁貶唐」

Hackers attack Hong Kong "civil referendum" ahead of poll

1 則留言:

  1. 用沈旭暉的話,梁是實行「普京式政治外判」,所有不道德不合理不合法行為都外判給他的支持者,他永遠都是君子。所以他能對著七百萬人肯定地說「冇做過、冇講過、冇聽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