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請不要把互聯網毀掉

認識互聯網,是在加國唸中學時知道,那時一位高我一屆的同學剛剛上大一,因此有使用互聯網這東西,第一次便覺得很神奇,何解會有人願意將一些資訊放到一個公開的地方,還要齊齊整整列出,更奇怪的是這是一種服務,何解不收費,這個平台是怎樣生存和營運。由於我的概念還認為互聯網是一間公司來的,所以對此一無所知。

直到上了大學,開始真正認識互聯網,就更加感覺到這是一個不能夠想像之無限大東西,你說幾百年前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是人類歷史另一壯舉,那麼人類使用互聯網是人類歷來最大的新大陸發現。這種無邊無際無極限的環境,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新世界。

互聯網真正應用於民間使用都是這十數年,但發展卻是一日千里,而且還正在萌芽期而非成熟期,因此在這個還未成熟的環境下便作一種規範,這便是握剎了這個平台的功用和發展空間,這是對人類未來帶著一個極壞的先例。

俄羅斯、沙地、中國為首的國家對ITU要求加入國際間對互聯網上的參予度更俱建設性。倘若從這個文字遊戲當中,或者深感是合理,這樣便有效地對互聯網發展更有合作互補空間。

但請大家想想,其實這只是「以為」。

事實上互聯網實在不需要什麼國際政府合作,這個平台全由民間為主導才是最有效的發展模式,所謂的國際合作其實就是一種規管,並且由政府主導。這不論政府是來自何種的政治體制,都不應該規管互聯網的結構、制度及管理模式。所謂的參予實際就是對互聯網上的規限與審查,因為當政府能夠掌握到互聯網上的服務「開關」關鍵結構下,這無疑是一種白色恐佈。

或者大家會說互聯網現在充滿不倫的服務,黃賭毒都有,而且互聯網理應和實體一樣,需要監管,這點同意,那就用現行擁有的規條去管理而不需要多加規範罷。

而且對ITU這個組織也有保留,這類組織是UN所管轄,面對過往政治文化中,都知道聯合國有多成功的案例,再由他們管理互聯網?實著一大敗筆。

事實上互聯網的優點就是沒有限制,也能夠有自我的約束能力,否則我們就不會有維基互科網這種沒有規管但同時卻可以提供有品質的百科全書內容。

互聯網不是由一個人、一個團體、一個組織、一個機構、一間公司、一個政府、一個國家去管理。

互聯網是人類所擁有,共同去建立、維持、管理才是最能夠為人類作出最大的回報率及其真正貢獻。任何一種模式的規範,都是不是好處。

由互聯網自生自滅罷。

伸延閱讀
Sir Tim Berners-Lee flags UN net conference concerns

US, UK and Canada refuse to sign UN's internet treaty

美英加拒絕簽署新全球電信法案

Vint Cerf: The Internet doesn't need the ITU's help

1 則留言:

  1. Check these out: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ternet_kill_switch

    http://www.theatlanticwire.com/global/2012/07/world-wants-obamas-hands-internets-switch/54459/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12/sep/05/tim-berners-lee-internet-off-switch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