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盲探 ≤ 孤男寡女 + 神探 + 嚦咕嚦咕新年財


盲探組合的確是很有票房價值,劉德華配鄭秀文,還要杜旗峰導演,以及韋家輝聯合監制,這個組合在華語電影吸引力是沒有得輸。正因如此,這戲必然是會成為票房賣座劇目,但正如天機一樣,都可以成為爛片。

不過雖未至於爛,還有點一些亮點,但卻是失望之作,因為炒冷飯的頗緊要。為了找一些理由去說項,當然是可以,一來是合拍劇,那意味著觀眾層面是要適合於大陸市場,要計算準確,二是保本而避免冒險拍新題材,集大成便能夠一網大盡所有東西。

這就是香港電影到今天最大的弊病。少願意創新,到了一定的水平便停下來,杜旗峰都是一樣。

老實說這戲其實是一套孤男寡女 + 神探 + 嚦咕嚦咕新年財 的組合電影。

首先是孤男寡女檔,劉華配鄭秀文

其二是神探,戲中劉華查案的手法及其劇情發展的技巧都是和神探很類同。

第三是嚦咕嚦咕新年財,戲中的笑位是以一中銀河創作組慣常的喜劇感,迫力的誇張重覆,以來得荒誕造成黑色喜劇效果,例如黃文慧演繹的瘋婦其實在嚦片都有相似的感覺,就是要觀眾有黑色幽默。

全戲其實是有點鬆散,成本亦低,因為由造型到畫面設計都是不大投入資源去拍,畫面片質仍然停留過往港產片畫質,從不進步。對比起近年台灣片及國內大片,清晰畫面及鏡頭運用都得宜,香港就回塘一樣,我已枉論要與韓國及日本戲去相比了。單是戲中的調色就很過時,雖說是要呈現灰暗,但也不是這種片質罷,想知道後期製作是不是已經沒有預算呢?

至於劇情有是帶點扭計,但並不順暢,很多地方都未能感覺到有一氣呵成的連貫,編劇和導演之間的理解應該有問題,使導演在拍攝時不能夠導出編劇的心態。而此劇的平衡線查案在荷理活電影常出現,沒有什麼讓人意想不到的新鮮效果,特別是故事中找出肢解女屍的兇手,更見行貨,又是「的士司機」,香港真的來得這麼多類型的士司機,是否多一點新意罷。

說到這刻好像此戲一無是處,但其實也未至於爛,因為演員的演出倘可以找補救,這次是要讚鄭秀文,她的喜劇感一定程度上是近年眾華人女星中最強,當然這種喜劇感並不是吳君如那種,是要以女主角的喜劇感,既要幽默但要保持優雅,她是做到。其中她在澳門賭場與林雪對賭一幕可謂全戲的最佳,她能夠成功帶出喜劇效果,少了一種美態包伏,能夠豁出演繹是使這幕更吸引,其他的一些小細節都有不俗水準。當然走到嚴肅位時就還是幼嫩,始終又要喜劇又要嚴肅,有多少個梅艷芳、蕭芳芳或者前期的張柏芝呢。

而劉華則在這戲chok盡都沒有問題,因為角色其實是頗chok,所以他適合做,但就並不是盲人。而兇惡與野蠻則補捉到的神髓,同樣地嚴肅位還是很「做戲」。

老實說倘若這戲不是劉華與Sammi的話,不會是賣座電影,只是普通劇情戲,但幸好這次我意想不到是原來是演員救回了戲,而不是導演化腐神奇,杜導真的是有乾塘的跡像。因為上一次毒戰已見到這情況,大家還說是這劇是純國內電影因而要遷就文化下才得出這個結果,但是這次盲探在題材和手法都較自由度大的時候,他的技巧都明顯滯後,相信杜旗峰或者沉澱一排,再戰江湖,否則會越拍越縮,因為技巧上開始是少了突破空間。

還請不再是警匪罷,難道香港只有警人沒有普通人嗎?

不過可以肯定,這戲會是今年最賣座的港產片,因為大家都挺餓港產片了。



2 則留言:

  1. >> 還請不再是警匪罷,難道香港只有警人沒有普通人嗎?

    哈哈,挺對!

    回覆刪除
  2. sawlee when 俺覺得土姐系浪費時間既垃圾,仲有咩好講。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