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閱歷童黨與老黑閒話

自小是在公屋地區長大,不是富二代,讀書也是一些屋村學校,也不是名校,認識的朋友和同學的類型都不少,乖的見過及後長大成人成為專業人士,壞的也不少,長大後則誤入歧途亦有。

小時候最喜歡和一班同學打乒乓球,和其他人猜台,贏了可以有台甚至和乒乓球、球拍也有。這些球場波地,自然少不免會有一些黑社會人士出現,當中主要是以街童居多。他們會是八、九、十歲,正值讀小學,然後多是跟著一個十四五歲的較長後生仔。主要會以一些社團名號做背後撐腰,說什麼數字K,什麼和以及什麼安,懂背什麼字頭或者背兩首詩便會可以招搖撞騙,向一些沒有背景小朋友問候,盤問,然後就要拿什麼費或者趕他們走,自己劃地為王。而最常見就是叫你帶東西,至於什麼東西,不問而知。他們時常說唔妥邊個邊個,開口要打埋口要打,但真正打其實是少數,除非是蝦細路的則極度之多,如嘲笑大叫、恰人、推撞人最常見的技倆。遇到警察是會即時面青,然後扮乖當唔知,因為他們外表是很細,所以當細路實屬正常,但轉頭後便會說自己什麼如何威風跟「差佬」對壘等「小學雞」行為。這時每次見到有這些童黨,當時己覺得他們很幼稚同無知。

另外一個有趣奇觀就是他們不會過某一座大廈,因說是另一幫的地頭,不會過,但同時另一幫人也不會入來自己那座。最與來來去去一句是「你邊度架?」呢句真係經典中的經典。頭先係第七座走出來,你仲問我邊度?咩叫煩膠就是這種。但當你面對這些人,的確是不能惹,除非是有一定「實力」,所以才會什麼叫做煆煆霸霸。而這些人最喜歡做就是鬼崇,不論是年輕還是年長的,說話總是很扮有料,那年代運毒是最常有,凡有人行路時鬼鬼崇崇拿報紙之類便知身有屎。但最慘是他們在公共廁所追龍,這些黑社會也會自己上了毒癮,當毒癮上身根本不知廉恥,在洗衣房(水房)上上電也不會理會別人,自己的醜惡行為,其實是很可悲。

當中曾經認識這些同學或者朋友,那時正讀小學,本身雖是一名街童,也懂分寸,即使有多百厭,怎樣也不會跟他們混在一起,只會認識,從不交深,這時會有一些較年長的人跟你說話,他們多是很客氣的,跟你好像很要好,有時還以為他會幫你出頭的行為,但每次一見這些情形,我總會跟另外幾個朋友走,避免跟他們有什麼關係,即使是所謂的幫,也說不用,只好走了算。可能這是一些膽小街童的行為,但從沒有會誤入歧途,跟這些所謂的黑社會人混在一起。

但總會有一些朋友是錯了,混在一起,原本他很健碩,運動百厭星,還很醒目,計數是校中之最,可惜就是為貪玩,跟了所謂的什麼安,以為很威風但不知後果,跟人劈友,還吃了毒品,二十多歲已沒有牙齒,每日混混噩噩都不知自己在什麼,欠債一身,神憎鬼厭。

童黨可佈之處是他們沒有經歷,以為做任何事是威風,只要有人崇勇便會去做,從不計後果,但結果是罪就自己上身,甚至自己也以為不夠足歲數便可以為所欲為所以便不理後果,但他們的所謂大佬總會離他們而去。

3 則留言:

  1. 我都係屋村長大, 真係見唔少身邊的朋友仔變壞, 有時都好感慨他們本性好純好乖, 只是一時誤交損友, 沒有醒覺而入歧途。
    「猜檯」還有經典金句....「留波留人」, 即係輸了那方要留下乒乓波, 更要個人留下睇住勝方玩, 當然只可睇不能參與玩, 直至勝方玩完離開。

    回覆刪除
  2. 以前D社團通街收靚,因為民智未開;現在D友仔出黎打橫行收靚,仲點會好似以前D手法咁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比200元做見面禮,有著數先可以收靚。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