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港不出聲

無線電視劇「溏心風暴」的主題曲「講不出聲」唱得街知巷聞,菊姐更成為很多人喜愛的女歌手,可謂再次翻紅,可見電視劇的影響力是很大。

不過近期我們都有一個新風氣,就是周融為了對佔中有所反對,成立了另一個群組,叫「幫港出聲」,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時,我不期然就想起溏心風暴的主題曲,講不出聲,因為他說要為一些沉默的港人發聲。

作為反對佔中,其實都可以是一件正常事,但他一開頭就自我說明是正,對方是邪,還要自我地說明是中立為事好,這就有點奇怪。早前還要搭人家膊頭說戴耀廷是信君子,但又說人是邪?這即是代表什麼。

不過這些都是不是什麼重點,始終都是一些所謂意氣之爭,當side dish算數,內容思辯才是最重要,他寫文章如何對佔中三子反擊,並說明關甘地抗爭之說,但後來被人指內容有誤,作為辯論文章首仗已經輸了,理應是好好整理一個完整的策略甚至是找更有專業學術或者論述人員去撰寫文章,而並不是在facebook搞什麼贏左有飯食的無聊遊戲,你真係當自己玩緊TVB fun咩。

ok,我當你真係想吸引人注意作搞一些marketing,fine,勉強說你夠新意。但點都要搞一些真實和紮實的論這述,但周融早兩日在明報反擊對手有關自己在寫有關甘地那文章,真的是極為低水平,文章內容完全是小學雞咁,比人寸然後lur地咁款,還要將責任推比個編輯度。有冇咁無賴呀?自己寫就自己認啦。文章的單單打打手法,根本完全看不到一個有質量和水準的辯論思維,如何你要在反佔中取得合理的理據丁點都不能說出,那怎樣能夠可以有根據的基礎與對手互動。舉例你能夠找一個能力高的寫手作出較合理的水平的話,那其實都可以吸引到不少同意者,可是連繼幾次周融的表現都是二三流演員格局,想要作一點悲情口語卻你走去換來搞笑行動,因為被人是取笑的表現。

唔知大家有冇睇食神中的谷德昭一幕見到周星馳就話唔好打我,我份人好真架。周融就係呢種,篇文典型又要威又要帶頭盔格局,真係虛偽到核爆。

事實上要反佔中都可以有很多方法,因為佔中的核心問題是什麼,就是期望有一個公正的普選模式予港人,單係你可以提供另一種如何化解問題,甚至你推一些較簡單或者一些籠統的方案出,都可以說明你反佔中是可以很認真甚至是有建設性。現在只是看到一個影像就是要求鬥垮對手就是成功做到野咁。這個層次實在太低同沒有水準。當然周融都有這樣想,但深信港這輩其實是片面之流,做些門面扮中立再加少少醜化以及恐嚇佔中三子,就可以使市民心怕。

但這真的是和真心去為港人解決問題嗎?

反佔中其實真的不是一件什麼錯,只要你提一個好的理據,而且佔中目的是什麼就是想有個普選,倘若有普選,何需佔中?戴一早已說明其論據及目的,因此佔中的解決是可以很易,但建制派從來都不去解決,其實有張好牌是可以上,只是建制派沒有人真心願意去發牌,個個只是等阿公發號令。除了周融,另一位有趣梁粉便是梁立人,其馬騮論實在是倒米之極。又是梁粉?不過你又可以話,這只是個別人士說話,不可以所有梁粉都是這樣,因為又有爭議呀....ok,那就請梁立人先生做人有點思維罷。

有時候真心想問問中聯辦是有沒有HR呢?何解找人做事總是總些甩皮甩骨的?

在過去回歸十多年,社會上是存在很多政治爭拗,但是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存在同一個板塊上,當中一些核心價值如法治、人權、自由等,基本上都是沒有變過是得以保持到,也是香港一直是中國大陸唯一真真正正對外的窗口,也是香港最有價值的地方,倘若沒有以上的話,老實說只是一個大陸二三線城市,還會有大量國企來港上市集資嗎?集資不要以為這是對港人的一種利益,真實的經濟活動是幫助大陸吸納資金營運,真正最大的利益是大陸。過往雖然社會有不同聲音,甚至對立面嚴重,可以說是社會正在龜裂狀態,因為既得利益者和被剝奪者都可以是同一個平台上進行。

但現在文革卻發生在香港一樣。

但是近一年卻來了一個大扭轉。從政改到生活上都可以見到不只是在龜裂狀這麼簡單,而是在撕裂行為。政治上佔中被不同組織和團體打壓,陳健民在學術上打壓,法律系家長對戴耀廷的指控,陳玉峰無端兩年後低通輯,這些以偏門手法對付佔中人士,都顯然易見。到了林老師的粗口事件無限上綱而把原有關愛打壓法輪功事件並以轉移視線對付林老師,借意發難,並以文革批鬥模式對付林老師。

早前大家在大鬧陳老師時要她反醒,最後學校作出處分,但看到今天仍然有愛字頭以及那位所謂的家長會會長出來不斷對陳老師指控及人身攻擊,那就知道這個結果是如此的恐佈與扭曲道德。這些事件其實並不遠,因為真的是可以在你身邊出現甚至自己都可以發生,只要你的行為和那些愛字頭團體的行為有相左和不一樣的話,你便會成為下一個目標。

女性皮膚出現龜裂時,做一些保濕甚至多做護膚的話,還可以回復到狀態,但是撕裂卻真的是不能夠回頭。現在香港這位美女正是走到這步。

在互聯網上大家或者會看到挺多支持民主的文章,好像很自由,但細心望真正的社會,這些聲音是不斷被消音和磨滅當中,而現實的制度是不斷打壓這些異見的聲音。

有朝一日會多了一首歌叫「港不出聲」。因為港人最終被消音,再不能夠出聲。而歌詞是沒有,曲調都沒有...因為不會出聲....!

伸延閱讀
周融:陳健民教授,對不起!一場誤會
【短片】【佔領中環】梁立人指港人如馬騮應綁起來
培靈學校籲勿擾學生 高達斌堅持校外播粗口片

6 則留言:

  1. 是不是搞錯了, 是林老師, 不是陳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感謝你的提點,已更改,謝謝你。

      刪除
  2. 當周融提出「正邪說」時,我認為不合當。這是犯了不當二分法。
    在「笑傲江湖」中,真是難為正邪定分界。但用在武學上,不是正統武功會被說成邪功,但邪功的威力往往大於正統武功。
    如果我是周融,我會用「辟邪劍法」來比喻「佔中」。因「欲練神功,必先自宮」,大家要付出不可逆轉的代價。同時我又會用「獨孤九劍」來比喻「拒稅」(梭羅在《公民不服從》中以拒絕繳稅的手段和平地去彰顯正義。這是公民抗命的 Original Idea/Method)。
    但泛民因沒有令狐沖和風清揚的人物及天時地利,只好做岳不群來練「辟邪劍法」。
    為什麼沒有天時地利呢?我在早前的文章「VIIV24之公民抗命」中,思考及比較社會的不公義程度。認為未到達人民醒覺的門檻。
    我相信用以上的比喻及我在早前的文章來作反證,會比「周融:陳健民教授,對不起!一場誤會」來得好一點。

    在林老師事件中,我已經忍住不作太多評論,希望事情能早日告一段落。
    我早前在哲人王的發言是因為*韓連山等支持林慧思老師說這是仗義執言及林老師接受D100訪問時重申,道歉只是因為用了不雅用語,不會後悔指摘警方執法不公。
    之後問了文少(因他中文好!)仗義執言的出處,背景及用法;再看看林老師對警方的批評在法律上成不成立。
    經文少的論述(法律及邏輯觀點)及以下博客的解釋:
    標少札記 - 青關會可以被控擾亂公眾秩序之類的控罪嗎?(法律觀點)
    山中雜記 - 戴耀廷的邏輯謬誤 (邏輯論斷)
    相信自己之前在王sir的(三問林超榮)中的留言是正確。(如下)

    對林慧思老師事件的看法。
    1)「香港青年關愛協會」以大型橫幅遮擋法輪功攤位是不對。(但沒有犯法)
    如果在同一地點, 同一時間及同一行為時,互相都妨礙了對方。在互相尊重下,大家會以禮讓來解決問題。如果沒有互相尊重及禮讓,就有如兩車在道上相撞。
    個人認為民主和自由的大前提是互相尊重。
    2)林慧思老師指警方執法不公及粗言辱警是不當。其一,她不知道警方執法程序,但可以作為目擊証人或到警察投訴科作投訴;其二,有女警已經解釋不能進入封鎖線內,環境證供顯示警方正在執行職務。(林老師有可能犯香港法例第二二八章《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二十三條)
    根據香港法例第二二八章《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二十三條規定,任何人抗拒或阻礙依法執行公務,或獲合法授權或合法受僱執行公務的公職人員或其他人執行任何公務,或抗拒或阻礙他人合法地協助上述公職人員或其他人執行任何公務,均可處罰款$1000及監禁6個月。
    3)教協發表的新聞稿合適, 它指 " 林老師當日本著其政治信念表達意見可以理解, 但她在與警方的爭執中言辭過激過火, 則屬不當 "。

    *韓連山是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主席不應該在這事件中表態。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 - http://cpc.edb.org.hk/Chinese/download/CPC_Code%20_Chin_.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質兄
      你的文絕對好過周融多多聲。
      中聯辦如果要找人的確要找一些有些辯述能力的人才可以反事,否則只會讓人感到反感。
      至於用什麼來比喻,作為這些公眾評論,其實也應該用一些少爭議的形容,正如你也提我不用這些形容詞來說話,會多了無謂之爭,這會阻礙了合理的辯論,只中了一些無關痛癢的辯高。
      又或者周融都可能用這種我說的方法,明知自身不足,所以用偏門手法來搗亂也不定。

      另外有youtube視頻已顯示有關愛搗亂法輪功的,還有打人,其實不只是阻礙對方。

      刪除
  3. 鹿米館兄,
    你過譽了。其實我的文章有很多漏洞,不完善。
    「公民抗命」真比想像中複雜,所以我在7月9日問哲人王,但未有定見。
    (QA 問: 不知王sir怎樣看「公民抗命」?有沒有標準的定義?
    王sir回答: 你問的問題我還未有定見,須要繼續思考。)

    之後看到以下副教授及助理教授的文章,他們討論美國學者德沃金(Ronald Dworkin)的理論來將公民抗命分做不同的類型。
    1) 沈旭暉:簡論甘地、馬丁路德金與佔領中環——能比不能比?給正反雙方的六點思考
    2) 劉桂標:各打五十大板 無助理解佔中辯論 ──回應沈旭輝
    在這複雜的定義中,我只好選擇梭羅在《公民不服從》中以拒絕繳稅的手段為標準。(Traceability from the original)

    我在youtube看過正反的視頻,在警員在場時,關愛和法輪功的人沒有肢體衝突,有一段是當晚警員離開後,關愛的頭目(肥胖的那個)被人打至跌落地。
    在視頻裹,有警察關係組的女警給途人解釋,但沒有用,大眾對法律知識有限。所以看完標少的法律觀點,認為警方的處理是依法而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雙方都有打,那是不是擾亂公眾秩序呢?

      關愛這種撩交打做法,想想這批人為何會有這類人出現?
      冇人指示就真係好難讓人說服。

      這才是最可怕。

      現在高達斌還說九月開學會隨時有學員走到小學搞示威,其實真的是無恥到極點。

      香港有這類團體是不會有安寧的一日。

      天水圍已見有老黑出現,再加這類人,香港的確是走在撕裂當中。每日向人批鬥,可悲。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