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看「掃毒」對三位最後的香港男明星感想

香港曾是亞洲荷理活之稱,在產量方面,一直都不及印度電影,但是以當時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的影響力,是比印度電影更大,由於印度電影那個時候仍未起飛,市場只集中印度本土,以及一些南亞地區,香港電影在區內是首屈一指。

當中無線電視是功不可抹,這的確是事實。

電視是媒體娛樂產業當中最能夠孕育和訓練演員的好地方,由於電視製作是較長時間,所以給予演員有更大的訓練空間。無線曾經是香港演員的搖籃,其中最大因素是繼承了邵氏的訓系班制度,其相對完善的訓練制度和培訓環境,長期有電視劇製作,使演員有更多的機會去學習和累積經驗,對日後在拍攝電影有更好的準備。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周星馳這些天皇級演員,張曼玉、梅艷芳(也曾在無線拍電視劇)無不是在無線出身。連謝霆峰都曾拍過無線劇(偶像劇)。

電影掃毒看三位男演員,劉青雲、張家輝、古天樂,其演出都稱心和投入,演技老練而不失一種穩重,是多年演戲的經驗累積而來,他們曾經都是電視演員,張家輝在亞視出身,但要在為人熟悉的,都是要在無線浸淫才有出路,並以天地豪出成功突圍。劉青雲和古天樂更是無線原產成功出品。留意看香港電影,女演員已經絕無僅有,全是大陸和台灣演員成功佔席位,斷層早已出現,甚至是後繼無人,男演員還可以有市場,但都已面臨青黃不接,看看這三位演員,當中以古天樂最「年輕」,其實都已四十多歲,你要說出年輕一輩的香港男演而真正地成功賣到錢的,最後生就只有古天樂一個了,看看古天樂是何時出身,是上世紀九十年代。

這個年代也是無線最後一個黃金年代,古天樂拍的尋秦記成為當年其中一齣最受歡迎的電視劇,他離開無線拍電影後,要找一些很出眾的無線男演員的,可以說是不復再。林峰?拍電視劇可以,但賣到電影嗎?到這一刻仍未見成功。

要追索是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香港電視慢慢地走入衰追期,投資少,墨守成規,以「師奶劇」為重點時,培養的演員都開始偏老,因為單一化只集中中年的年齡層市場,而減少多元化,近十多年大家再不見有暑假有青春劇出現,事實上青春劇是一種培養手法,看看劇中誰成功彈出,便作為重點培訓,但由於青春劇不及婦女市場,短線手法便不願意做這種投資,認為對準客戶群便有錢賺,的確在商業手法,是有錢賺但是卻沒有發展空間而是越走越窄,所以無線說所謂市場萎縮倒不如說是不願意進取罷。但作為商家,怎樣拍有賺錢,我為何還要投資。

所以這些遠因的種下,便看到今天的果,在掃毒上的港產大片,仍然是找四十多歲的男演員,老實說故事還要說明他們已是年長一批,所以要聽鄭少秋的歌(明白是致敬,但在想深一層其實是缺乏了新的輝煌時代再現才要找回昔日的年代)。

再看年輕一代的男演員,台灣演員絕對是強勢,特別是男演員,趙又廷、彭于晏、阮經天等,你說三位他們已經可以獨當拍一套大製作電影了。這些便是拜台灣的篷勃的電視業的成功關鍵造就了這個時代,他們的青春劇、偶像劇成功學習到日本和韓國模式,此外外判的製作以及和電視台合拍製作模式使演員在不同的環境下互動,所產生不同的效應便隨之而出現,這便是多元的好處。

可能今天要找這三位台灣小生未必賣座予香港這三位演員,但是假以時日,他們三位或者其他台灣的演員可以取代香港演員的地位。

早十年時,香港女演員被大陸和台灣女演員所取代失了市場,這十年又到男演員,再下一個十年,倘若香港仍然沒有一些創意產業環境打破壟斷,將到幕後製作人如導演編劇等。

創意產業是需要有環境培養,即使有心人都要有地利,可惜現在這種地利原本可以發圍,但慢慢地陰乾。香港工業其中一項還可以在香港重新起家的,都面臨拔根。

香港還會不會再有「明星」呢?

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及說明了困局的困惑...
    可能香港現狀是"食老本", 而"食老本"並不需要創意...
    看看"西九"再看看"798"就明白了...
    沉睡了的人不會有創意, 只是沉睡的感覺太舒服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