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玩Ice Bucket Challenge都有分高低之分 看王維基與陳恒鑌

近日互聯網最多人瘋傳的短片除了是房祖名同柯震東在北京斷正之外,以及反佔中收錢又比人斷正外,最多人談論自然是Ice Bucket Challenge。不少人都被點名被捲進這個浪潮,當中本港一些藝人以及名人都被點名,其中也有大家熟悉的名字。

玩這個遊戲除了是捐錢外,另外的一種額外無形回響就是知名度,當中是一個挺有趣的Marketing技倆,如果做得好,可以加分,但做得不好,反而是反效果。

以下主要是討論這個遊戲在Marketing的技巧。老實說如果你是名人,在沒有一個好的Script去表演,這個演出就會變成鳩做,而做得不好,就更演變為柒做。但如果好的話,則事半功倍,甚至是一個翻身之作。

在此以王維基和立法局議員陳恒鑌(寫明立法局是生怕不大有人認識他)為兩個例子。

舉例王維基所做的Ice Bucket Challenge是挺有Point和意思,先是找一班同事做,這樣有氣勢和所謂的打成一片與眾同樂,金額上更有看頭。另外就是他所指明的三位人物。他所說的三位人物都有其意思。先是沈校長,因為中大出身,而且名聲好又平易近人,這樣大家便有意欲去看。二是志雲大師以其同行來玩更有sound,三是找卡片蘇。當然大家都很明顯是什麼的來意,但重點是他的對白,以「恩重如山」來形容蘇局長,這便是一種曲線幽默來玩弄對手。他指出三位人士都是心思過而所說的script也不會讓人感到不敬,當然是帶一點寸但仍屬幽默,這便是政治智慧。

但反觀今日陳恒鑌的Ice Bucket Challenge則是敗筆最後變成柒做。
他所舉的三位人物,其實是沒有問題,當中兩位是李卓仁和戴教授,但他的Script卻錯了這個遊戲當中的意味,就是如何好玩。他說因為李卓仁的捐獻問題以及戴教授的反佔中問題,所以要其反思,這些對白真的是很柒,半點幽默和好玩都沒有,這樣便打散了這個遊戲的意味,原本好好玩的,你這樣硬銷你心中的政治議題就變得嚴肅,失卻了當中幽默感。其實你要玩他們兩位的對白也可以很好架。
例如:
點解要找李卓仁、戴教授,唔駛問啦化?唔通搵蔣麗雲咩。你懂的!!
你不要過份渲染你所說的政治說話,措詞婉轉但落多一點幽默其實都夠,嘗試用你以往不會講但居然講了這便可以引人發笑而更想吃花生,因為大家都知你想玩弄他們兩位。

不過更重要的錯誤的Script是捐獻,他說捐了給中國紅十字會,臉書上寫$300元,你當人家什麼?人家一百美元,中國紅十字會就$300元,是否大細超呢?再說有點技巧捐獻,就是單單捐中國紅十字會其實已經錯了你想做的show,為什麼香港的慈善機構沒有呢?其實你大可以兩岸三地各捐一個機構,例如捐去台灣因為說是高雄事件等等,香港的更有大批議題可以發揮,這樣便很完滿的形象技巧。或者在他心目中想要取悅的,其實並不是香港人,而是他認為有利自己對象,所以只捐中國紅十字會。

而得知蘇局長接受挑機更是蘇自己一次最好的洗底示範,老實說王維基是給了一張好牌你上,多謝他才對。當中如果玩法得宜,找誰的去挑機,以及捐獻的方法等,更甚至是如何面對群眾市民的說話,請好好找一個好編劇去寫,但不要找自認香港白宮發言人那位,因為他次次都瀨野,提早忠告,自己執生。

而相信會有一輪政要以及社會人士玩這遊戲,看看他們的表演,其實可以看得出他們有沒有做一個成功的政客和社會領袖的質素。

所以當一些名人要玩這個遊戲時,請好好寫定一個好劇本,否則會反效果。

1 則留言:

  1. 王維基真的給了一張好牌蘇局長上,蘇局長做得大方。
    尤其是那句「冰釋前嫌」。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