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教你如何煲大你個勢頭

以前我們知道一些專業團體或者協會,都會在前面加上一些讓人覺得認知或者認同的名稱,例如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會計師公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等等。

這些公會、協會或者團體,或者會用香港名字做前頭的名稱,因為大家都相信這些團體是俱有公信力又或者有其專業資格等等,作為普羅大眾,你便會相信這些團體所提出的意見以及理念。而且這些團體亦一直有提供真實而又有意義的意見予社會。

不過近年很多巧立名目的名稱泛上面,並以這種名字作為誤導從而獲得大眾所誤解。

例如香港家長聯會,其前會長便是著名的李偲嫣,但是這個團體卻沒有任何註冊,倘若單看這個名字,真的以為是全香港所有學生家長的協會,但事實卻並不是,只是有人以這種名稱為作名牌以方便招搖撞騙。是否真真正正全香港的學生家長卻是另一回事。

近日又見另一個有趣的是亞太法律協會,如果你單看這個名字,你必定以為這個團體專門是提供亞太區法專業服務的相關公共資訊單位,還要是亞太,真的以為會很大很俱規模,絕對是跨地域之團體。但是如果看其網站,所提供的資訊服務其實是另一樣事情,當中主要是提供中國大陸的法律資訊,而且專門是針對大陸法律領域而設,另外相關的委員會成員,也不見是有亞太區的成員,主要都是香港地區的人物。

但是以亞太地區作為標榜,實在有點奇怪和有疑問。

在現今社會,假若你要搞一個協會的話,而且知道自己沒有什麼財力,又沒有什麼影響力,建議你應該學習以上這些人物搞搞,煲大佢,什麼全球、亞洲、香港、大中華、北亞等等。你要搞一間補習社,可以改名叫「亞太聯會環球資訊補習聯席委員會暨北亞大中華教育協會」。如果你想整檔車仔麵,你大可叫「珠三角聯合會屬香港分支專業人力麵食中心」如果比人篤爆,咪又可以搞過另一個名,這種手法真的是長有長做,絕對是搵錢好方法。

2 則留言:

  1. 哈哈,你誤會晒喇^^

    「亞太法律協會」中的「亞太」,唔係亞洲太平洋咁解,而係指「亞邊個邊個太太」,廣東話會叫佢地做「師奶」。

    呢個會主要成員來自香港,係因為「亞太」、「師奶」都係香港最常出現嘅物種,而呢個「師奶法律協會」嘅成員,都係好鐘意上大陸按摩、食嘢同買平價cheap嘢,所以多少都要知少少內地嘅法律資訊,怕俾人呃吖嘛。

    回覆刪除
  2. 看組織是有一定的理則。如下:
    學會(Society/Institution)-學術性比較強,多是專業團體。如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品質學會。
    協會(Association)-多是行業性質,做生意及聯誼。如香港測檢認證協會。
    公會(Association)-多是職業公司的老闆或著獨立執業所組成的職業性團體。如香港大律師公會。
    工會(Union)-由受雇者/勞方組成的法人團體,屬於職業性質團體,目的在爭取勞方權益。
    聯會/聯誼會(Association/Club)-聯繫及培養興趣等。

    至於用什麼名目如國際、亞太/亞洲、泛珠三角、中國、香港等,在於創會目的。
    如研究亞太政策的學會/協會,它們的對象是亞太區域。專業團體應該有些關係,如與不同機構有研究合作。
    不是話煲大就得,要看它的歷史及成就才有認受性。如我學會參與的亞洲質量網(Asian Network for Quality),有二十個組織在不同的國家/區域來組成。每年舉辦國際會議,己辦了十四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